注册

新华社:李克强达沃斯讲话传递中国环境保护信念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题: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加减法”——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传递的新信息  新兴产业跑赢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更意味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开拓淘金蓝海。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题: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加减法”——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传递的新信息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张辛欣、华晔迪

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如何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道“加减法”,如何从环保入手催生一石多鸟的市场,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引发海内外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与出席2014夏季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中,传递出中国向污染宣战的坚定决心与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正视治污的巨大难度

李克强说,对中国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大气和土壤污染,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关系到人们健康,也关系到食品安全,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向这几个重要领域的污染宣战,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

“这体现出我国政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信念和决心,也彰显出中国治污的现实难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面临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问题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进程,速度的背后无法回避环境污染的客观现实。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兼顾承载着13亿人口的环境问题,需要在探索中寻找答案。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经济和环境发生矛盾时,一定要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放在最前面,这是十分明确和必须坚持的,“不正视这个问题,一定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

现实需要正视,难度也着实不小。在9日的交流会上,李克强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描述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并不是一天能解决的问题”。

依据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仅为4.1%,其他256个城市执行空气质量旧标准,达标比例也不足七成。

土壤问题同样严峻,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历时8年完成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中度污染占1.5%,重度污染占1.1%。

治污工作正在艰难展开。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同比增长18%,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尽管如此,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还高出10%到20%。

“难度不仅体现在对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治理的平衡点拿捏上,也体现在传统企业处理经营业绩与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关系上。”张立群说,困难也形成倒逼机制,逼迫一些行业向着节能环保模式转变,“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只有付出这种必要的痛苦,才能真正脱胎换骨,形成新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型生产模式。

新兴产业跑过落后产业做好结构调整加减法

“我们必须走一条新路。”李克强说,“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过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

那么,如何找到发展新兴产业和淘汰落后产业的平衡点?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看来,只有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才能给新兴产业留出发展空间。一方面,淘汰落后必须走,而且要走得更稳健;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必须发展,而且步伐要更快。二者结合,方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新兴产业跑赢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更意味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开拓淘金蓝海。

“不是只有淘汰落后产能‘一条路’,而是要和发展新兴产业结合起来,通过产能置换等方式变废为宝,让落后产业看到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市场,迎来巨变。”朱宏任坦言,地方政府都愿意做加法,上新项目趋之若鹜,而淘汰落后却有顾虑。实际上,将淘汰落后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特别是从淘汰落后中挖掘新产业,或将带来巨大的财富。

事实上,“变废为宝”已经成为化工、煤炭等高耗能领域发展新路径。不久前,我国首套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装置近日成功投产,并网输气。该装置年产合成天然气1亿立方米,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实现年利润6000万元,开辟了我国重污染工业废气制备清洁能源的新途径。

“若每年回收200亿立方米焦炉气,可得到70亿-80亿立方米压缩天然气,相当于520万-590万吨汽油。不只是焦炉气,黄磷尾气、电石炉尾气、瓦斯等都可进行回收利用。”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古共伟说。

“节能环保不仅有社会正能量,还有经济正效益,而非简单的投入。”朱宏任说,和“变废为宝”同样,通过压缩过剩产能,加大技术和模式创新,转换经济发展动力,带来产业的更替和市场的开拓,不仅解决污染等问题,更挖掘出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政府引导加市场机制实现治污与增长双赢

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李克强指出,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实际上,近年来,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但是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政府首先要在发展生产时把节能环保作为目标,但光靠强制规定是不够的,还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真正使节能环保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阙紫康说。

他认为,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有效的市场加有为的政府。节能环保技术在早期发展阶段,尤其是在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往往需要政府的引导。不过,政府的主要职责在培育产业发展环境,剩下的要更多调动市场的力量。

李克强提到,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环保。此间专家认为,这需要市场机制把企业创新的动力激发出来。

当前,一系列关于市场机制的探索正在展开:

--合同能源管理这种基于市场运作的节能新机制正在被认定和逐步推广;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已开始试点,2017年底有望基本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工信部对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项目建设实行产能置换,并探索建立全国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平台,未来置换的力度还将加大……

“市场基础正在形成,市场环境正在完善,新的业态和模式将加速推广,助推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些都将有助于释放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实现治理污染与稳增长的双赢。”朱宏任说。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合成天然气 合同能源管理 加减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