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学者:劳动力市场萎缩对中国并不是坏消息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英国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高级研究员Lord J. Adair Turner在“中国前景展望”论坛上表示,我们现在在农村地区劳动力储备比较少了,现在人越来越多,都是一些老人,他也不会出来,今后劳动力市场将会有所萎缩。对中国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我们可以有更大的动力,向价值链的高端来发展。

Lord J. Adair Turner表示,对中国的看法在经济分析方面,对那种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是好消息,包括德国、日本、韩国这些高资本货物这种生产国来说,但是近年来对那些商品承销商也是很好的消息,我想说未来十年会不会同样的情况出现,我想谈到还会出现不同的,我想还会有两点会出现。

第一,中国能不能够重新平衡他的经济,而且不会发生很大的代价。2007年的时候,中国他的信贷占了GDP很大的部分,把他GDP的40%进行投资,世界其他国家大家都谈到,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投资的40%转到更多的消费。去年我看到,投资从40%增长到50%。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也出现了很多的变化,这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好消息,帮助推动世界其他的经济,解决我们的金融危机,但是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这种是一个投资领导的这方面的经济,当然各种过度投资的风险带到了一种债务水平恐怕是太高了,而且无法持续发展,所以引入了更多的硬预算约束,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危机的风险。中国是怎么管理的,他是不是能够平滑的转让,包括这样一种信贷密集的,谁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其他国家要密切关注这个方向,如果他注意不到这一点,这个数字确实太大了。到2020 年,中国将有GDP包括20万亿美元,我们假设这方面的信贷增长还继续上升,中国信贷当GDP达到300%到220万亿的时候,就是说非常大的这方面的信贷,将会达到60万亿的债务,美国按揭债务就是这样。中国能不能控制他,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使这个问题对金融系统更加重要,同时以其更严格的金融纪律和救助计划,要非常小心的管理。

还有一点有助于管理中国这些问题,就是我第二个要讲的问题,就是说我们还没有完全注意到我们现在人口的变化,在去年开始中国总体的工作量就是18到45 岁,劳动力将会下降,主要是一些年轻的劳动力,一些中国人15到30岁这个年龄段,预测是这样的,3亿2千3百万,就是说降了8千万,今后从15到30岁这些人会下降,就是说劳动力市场现在紧缩了,失业率下降。现在我们进入到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的领导不会太担心就业的问题,就业机会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在农村地区劳动力储备比较少了,现在人越来越多,都是一些老人,他也不会出来,今后劳动力市场将会有所萎缩。对中国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我们可以有更大的动力,向价值链的高端来发展。

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呢,我认为非常好的德国、日本、韩国提供了很多的资本商品,现在有很多的机械手、机器人,自动化比较多,如果中国也想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的话,出口更多制造还有消费产品,向资本商品来过度的话,就要了解一下到底谁从中国得到了利益,谁被中国受到威胁,就是像越南、孟加拉这种新兴市场,我现在不太了解,目前我觉得要发生情况是这样,中国很有可能就像这种发达经济一样,他要把制造业变成自动化,用更多的机器人来代替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动向,也就会把一些低成本的工作向这些新兴经济体中来转移,但是我觉得世界其他地方要考虑一下,在中国在这个过度过程中,在今后十年中确实要做很多这样的决策。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