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公布调查失业率宏观决策更加“心中有数”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说,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新媒体专电题:中国公布调查失业率宏观决策更加“心中有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景洋刘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说,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显示出中国政府更加注重保民生、保就业的“新常态”思维,宏观经济决策将更加“心中有数”,就业稳定将使中国经济更具韧性、更有潜力和回旋余地。

李克强总理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适时发布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仅仅过去一个多月,这一数据由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10日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反映就业状况的核心指标,失业率既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又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指标。以往使用的登记失业率,是由人社部门负责统计和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城镇登记失业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指标覆盖范围不全,本地农村劳动力、外来农民工和没有进行登记的城镇失业人员未纳入统计范围,失业人员状况反映不全面;二是不能进行国际比较。而基于抽样调查的调查失业率,则能够在更广范围内更加精确地反映失业的真实情况,更好地体现就业跟随经济波动的变化。

郑东亮说,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以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将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

调查失业率数据从何而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10日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专访时透露,从2009年开始,统计部门就采用直接入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询问统计,现在已经具备了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

“2005年开始,我们开始每年两次的全国调查,包括农村地区。2009年开始,我们在31个省会级城市建立了月度调查制,还从去年4月份开始,将月度调查城市增加为65个,入户近4万余户,新增城市多是经济较活跃劳动力市场发展成熟的地区,与此同时全国调查也改为了每年一次。”他说。

而在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基于抽样调查采集而来的调查失业率数据,除了能够更好地监测就业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依据之外,更与经济增速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济增长速度和失业率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潘建成说,过去8%增长对应的失业率可能比现在的要高。一方面虽然增速降低,但经济总量一直在增加;另一方面转型调整服务业比重提高,对就业吸纳能力更强。此外,由于人口结构等原因,劳动人口数量出现下降。这“两升一降”,使调查失业率数据呈现出合理、适度的状态。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失业率 失业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