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汽协秘书长董扬: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出海需谨慎


来源:凤凰财经

记者:首先非常荣幸能够请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董秘书长来作客我们凤凰财经,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8月29日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新能源的免购置税政策正式执行,有人说新能源的汽车迎来了政策春天,那么目前新能源车进入市场实际上还存在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有哪些?未来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解决途径?

董扬:首先你这个问题不是特别准确,因为国家不只是有一个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实际上国务院发布了一个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通知,这个里边大概有三十条,里边包括了在购买方面,比如说免征购置税的问题,也有在建充电桩以及其他的车,比如说公交的车,还有包括充电桩的规划,很多方面包括各地不允许设自己的目录,限制外地的新能源汽车等等,所以它现在很全面的政策,也证明因为是有全面的政策,所以才被媒体业界解读为新能源汽车春天到,同时也回答了你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政策最主要还是解决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比较多的问题,它是一个成系列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特别是最近反映比较多的,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关于充电。

记者:充电桩的。

董扬:充电桩建设,就一个充电也有充电的规划,电力的容量,在哪建,地皮怎么算,电价怎么算,有很多问题,这个办法里边比较系统的把当前大家发现的问题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提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办法,所以我相信这个政策的实施,确实可以大幅度的大比例的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记者:那么您是否可以透露一下相关的数据,比如说一线城市我们的北上广这些地方他们可能充电桩的配套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将来是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董扬:他们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做自己的规划,大部分规划也没有完全的公布,或者说他们规划也不是说规划的数字很确定,他可能也要根据发展的情况来看,总而言之大家开始对于充电桩,对于这件事情比较重视,如果说以前主要还是一种造势、宣传或者是强调自己重视电动汽车这样一种状况,现在应该说是从电动汽车的购买使用,这些环节比较系统的在考虑问题。

记者:落地了,算是接地气了,我们现在有一个数据是说2014年,就是今年1到7月份,北京市个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的上牌数是823个,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累计发放的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指标是有近五千个,但是有很多的中签者他实际上是选择了弃购这个新能源汽车,很多业内就评价说这跟北京摇号的政策,就是汽车要摇号上牌的政策有关,会不会有相关的政策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董扬:北京的政策它是拿出一定数量的牌照,新能源汽车划归到新能源汽车这边,新能源汽车摇号比较容易,大概是一比一左右,有些时候一比一对二比一,所以现在汽车比较容易摇到号,很多人因为在北京的申购新能源汽车的人,确实有一部分是因为买不着,摇不着普通车的号摇这个,但是你说的有一个情况也不确切,就是讲说很多人弃购,根据北京市的摇号政策,你摇了号之后半年内需要买,不卖就算是弃购,现在北京市也宣布对于新能源汽车,因为新能源汽车很多的政策是9月份才出台,所以北京市规定新能源汽车半年内不买不算弃号,所以的话讲北京摇了五千,买了八百是不是大部分弃号,这样说是不准确的,而且即使是有半年弃号的,半年限制的情况下,现在才9月份,所以其中一部分买了,大部分没有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你现在拿这个数字很难得出大部分人弃购这样一个结论,况且北京市还有规定好像只要年底前买就不算弃号。

记者:那我们现在是说新能源汽车就谈到我们自主品牌这个领域,然后是比亚迪生产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为这个车型好像也是新能源车中比较受欢迎的一个款,是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有很多人把它跟丰田凯美瑞、尊锐比较,是猜测在新能源的车型大战中,这两个谁能够拔得头筹占得先机,然后您认为我们的自主品牌要怎么样在这个新能源车这个领域去跟外资品牌去竞争,还有没有像针对我们自主品牌一个扶持政策出来?

董扬:新能源是这样,我对于秦我有所了解,对于凯美瑞那个车型我并不了解,因为我知道世界上比较有名的插电式的应该是通用的VOLT,现在叫沃蓝达这个车子是比较有名的,秦确实开发的不错,所以我现在因为不了解丰田这款车型,我很难把它们比较,但是如果说是美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和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我倒认为像比亚迪秦,像江淮的iev4、iev5这些在国内开发比较成熟,下的功夫比较大的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优势,为什么呢?因为新能源汽车它因为比较新,所以同时伴生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的维修各个方面。

记者:售后。

董扬:会有滞后或者需要条件比较多,毕竟是中国品牌,离的近,所以的话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认为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很有优势的,或者反过来说新能源汽车是因为一个相当新的产品,即使是外国品牌的,他也不像它的传统汽车经过那么长时间的锤炼,所以说差距也可以认为还是比较小的。

记者:您刚才说可能就是存在一些售后的问题,想起来现在新能源车的特斯拉,这个我们很关注大家都觉得很时髦的一个车,其实特斯拉前不久也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在中国市场这边,包括配套设施,出现了一些事故,您觉得在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它对特斯拉这种的车型它的接受程度如何?它上半年也宣布了会开放它所有的技术专利,这个对于我们的新能源车的发展是不是会带来一些利好?

董扬:我觉得特斯拉是这样,第一据我了解买特斯拉人还挺多的,第二我基本上不把特斯拉看成是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就是一个豪华车,它和普通汽车不是一个市场,所以很多专家、很多媒体拿特斯拉和其他新能源汽车比,我觉得其实不可比。

记者:不太准确。

董扬:特斯拉就是一个富人的玩具,所以它有它特定的市场,它有它特定的吸引人的地方,所以确实有很多比较有身份的人,也不管有没有优惠,我就是要买特斯拉,我与其买法拉利,我还不如买一辆特斯拉呢,看起来更好看一点,至于服务周到不周到,好看不好看,我也不天天开它,所以他是这样一个情况。

记者:所以你觉得还是跑车。

董扬:所以拿特斯拉很多特点来和普通大家日常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相比我觉得不可比,得出很多结论,也奇奇怪怪的,很不靠谱。再一个关于特斯拉今年开放专利的问题,我觉得特斯拉这个车没有太多特殊的专利,它这个车造型基本上没有什么特殊的,好看一点而已,电池用的18650,是一个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这个电池比较成熟,它电池管理系统有一些特色,再一个就是它的控制系统是一个,控制面板是一个类似于ipad这样的东西,也比较新奇,所以我认为特斯拉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在技术上远远比不上比如丰田的普锐斯,日产的leaf ,它在技术上远远比不上这些产品,这些产品的技术进步和影响程度更大。

再一个特斯拉它的宣传做的是非常好的,它的开放专利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也许它本身本意不是这样,但是它确实起到了继续维持炒作这样一个作用,所以我不认为特斯拉开放专利对于世界的电动汽车有什么重大的促进作用,好处还是有的,但是好事不能把它说成坏事,但是也不像他自己说的那么重大。

记者:那么重大一个改变,那您刚才也说了特斯拉可能它就是包括它的操作面板,这些可能会更加先进,它可能会联网这些东西。

董扬:别的车也联网。

记者:就是说我们过说到车联网这个话题,现在是很多互联网大佬,包括阿里、百度他们都很看好车联网未来的发展,已经开始布局了,您怎么看待我们中国车联网的未来,怎么样去解决现在车联网内部还存在的带宽、流量需要跟相当于运营商协商的问题。

董扬:我觉得车联网就是这样,首先汽车是一个,汽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品,现在大家把互联网看得非常重视它,认为它可以颠覆一切,如果是用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看汽车可以吸收一切,实际上你看各种材料,各种新技术都在汽车上应用,你一个卫星定位在车上是导航系统,手机在车上是移动电话,而且在工业机器人(00:13:32英文)芯片,在汽车上用的很多,在汽车生产过程中使用了50%的工业机器人,全世界50%的工业机器人,汽车生产用了(00:13:44英文)芯片超过了一般的家电,或者是这样一些设备,是非常大的,超过了计算机,超过了PC机,所以汽车是可以吸收几乎所有型的技术,所以现在互联网业界或者IT界重视汽车上的应用很正常,大家媒体也好,社会也好,大家在关注互联网重视汽车的时候,往往期待互联网会不会颠覆汽车,我觉得其实很难,这个事情的话,现在我也不想争论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咱们走着看。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需要非常关注的,比如说手机,你死机的时候重开一下就行了,中了病毒你重装一下就是,尽管麻烦但是它不死人,汽车如果和互联网联系出现死机和病毒的情况,就恐怕要麻烦的多。

记者:交通事故。

董扬:所以怎么样防止这个问题的话,也是一个重大问题,所以我倒提醒互联网业界进入汽车行业,汽车有风险,今后要小心。

记者:您提到是大家可能都是关注于会产生来的变革效应,会带来的大家一些便利,但是没有去关注潜藏的一些危险。

董扬:对,你一个手表变成计算机没关系,手表能不能做手机无所谓的,这是一个小事,但是我们这个事是比较大的事。

记者:江淮汽车是9月份出口了一批到美国,是我们第一批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到国外,您觉得我们的中国这边的自主品牌的汽车,新能源车出口到国外的优势主要是哪几个方面?怎么样去海外市场去做的?

董扬:我其实认为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话,这么说吧,因为新能源汽车它面临一个市场的问题,总体来讲市场刚开始会比较小,所以各国的新能源汽车都希望打开市场,比如说丰田的普锐斯首先是在加利福尼亚打开市场,现在日产的(00:16:13英文)也都急于打开海外市场,特斯拉也往中国或者其他地方迈,江淮出口这很正常,但是我觉得电动汽车出口和传统汽车出口相比面临双重的问题,首先中国的汽车出口美国在很多法规方面面临的比国内严格的多的管理和要求,电动汽车等于是普通汽车这一块你一件事情少不了,电动汽车事情你也要去做,所以的话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出口,出口美国会是一件比较考验比较大的事情,所以我希望他们应该更加谨慎,更加注意用户的反应,加强售后的事情。

记者:像您刚才说的,就比方说美国的汽车在我们,就新能源车想在我们这占据市场,他就要考虑售后的这些问题,可能我们国家的汽车要去那也要考虑这些问题。

董扬:要考虑更周到,因为人家的消费法律更严格。

记者:您可能不建议现在过早的一拥而上的说去。

董扬:请大家自己决定,我不给企业提什么建议。

记者:不提建议。

董扬:因为我觉得其实大家时很多人给企业提的建议都是不着边际的,企业是他自己做这件事情,他天天在想,他自己应该想是最周到的。

记者:他可能自己有这样的考量在海外市场上。

董扬:对,我原来在政府工作的时候还经常给企业提一些建议,后来我到了企业之后,我发现政府官员来提的建议都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以后再也不给提建议了。

记者:不是那么回事。

董扬:再也不给企业提建议了。

记者:就是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现在说了一下自主品牌出海这个事,我们现在说一说,比方说我们自主品牌的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之后,但是现在我们法规可能还在这方面还没有足够完善,沃尔沃仍然是一个外资的身份,我记得关于这个问题您当时也是发表了见解,就说它现在已经是被我们全资收购了一个品牌。

董扬:不是,沃尔沃本身它是个外资品牌,即使收购了以后也并不能改变它的外资性质,它是一个中资拥有的外资品牌,因为品牌的界限特别是在政府管理上,他是按照地域来管理的,你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香港的招商局,香港的招商局是大陆的全资公司,但是它是一个境外的公司,所以它享受外资的全部待遇,优惠和好处坏事他都享受,他就是划到外资去,甚至说在比如香港的企业,它就是外资,因为它在我们关税和经济政策管理的界限以外,所以这个是按照地域来划分的,所以沃尔沃做外资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沃尔沃这样的外资在同样的管理中间,应该考虑到它的内资的控股,内资、全资这样一个背景,而且应该考虑到我们国内坚定重组是什么目的,所以应该鼓励他在境内的市场投资这样一些事情,但是并不是把外资它就算内资了,不是这样的。

记者:就是还是按照地域划分。

董扬:内资外资是按照地域划分的。

记者:如果说我们将来汽车业,比方说它去抄底,去做更多的并购的话,也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成为我们这个自主品牌底下收购了一部分,然后还得继续去遵守外资的管理政策的话,会不会出现不协同的一些反应?

董扬:是这样,按照WTO的规则应该内外资统一对待,同样对待,所以我相信将来政策的走向应该是内外资相通,叫国民待遇,我们现在是因为内外资分别管理,最近好一点,原来的话外资有两免三减半,内资交33%的税,外资交的税低的多,实际上是一种超国民待遇。

当然汽车的管理里边和一般的产业不同,汽车的外资有一个,外资在中国市场必须政府审批的,所以汽车几乎是一个特例,因为像这种需要签字审批的产业现在越来越少,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话应该是将来肯定会好,但是它并不是因为汽车行业出去并购了,国家政策就改变了,它实际上是一个国家,它应该是这样,政策的变化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改革,就是我们逐步对外开放,加入WTO,实施国民待遇的原则,逐步的话内资、外资一致了,这是从对外开放的角度来讲。

那么汽车行业出去并购的增加是产业发展的结果,但是总而言之将来会出现的情况是并购越来越多,另外内资和外资也趋于一致。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