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嘉宾激辩另一场金融危机是否来袭 七成态度肯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在“论坛辩论会:金融断层线”的讨论上面,与会嘉宾就是否会出现第二次金融崩盘,我们有没有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的祸根,我们有没有真正地健全了自己的体制,还是我们现在站在一个非常脆弱的断层线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现场投票结果显示,69%的人认为下一场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只有31%的人认为可以避免。

其中,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另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不可避免。他认为我们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第一,国际货币体系以及他所含有的不确定性,他还有很多缺陷和隐患,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还有很多国家高度依赖美元,他们陷入了美元陷阱,还有这些不确定性和相关的创新措施目前是不相配的。还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后果和影响还没有被彻底地了解。美国的利率上升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向流出新兴市场,还有欧洲市场。在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面前,我认为我们还很有可能会面对另一场金融危机,可能规模、时间、内容不一样,但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记得人们的记忆非常地短。政府的监管一直落后于情况的发展速度。

而西太平洋银行机构业务主管Rob Whitfield则认为金融危机是可以避免的。他认为各国的银行现在的资产负债表结实很多,而他们愿意动用这些资源去缓解或者是避免危机。第二,金融危机中决定成功和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监督的,而现在各国的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更好。有了这样协调的应对是非常关键的。再者,我们现在的措施不局限于监管,但更关键的是金融领域的文化和对银行和银行家的行为对他们的所作所为的一种认识和控制。除了监管之外,各公司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对这些行为更敏感。最后,现在我们的压力测试,灾后重建能力更强了,使得我们整个系统、整个金融体系的抗灾能力和健全性大大地提高了。我认为现在我们整个体系比以前更能够承受金融冲击。我们做了这些准备可能还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也许让我们对各种资产种类进行调整。比如说1994年有很多的资金一直在追求资产,推高了资产的价位,形成了泡沫,美国的股市现在又涨到了一个高点。等资金流的浪潮开始消退就会导致市场作出一个比较急剧的反应,但是这个反应就是价格的降落而不一定是系统性的风险。

现场还有一些嘉宾的意见比较中立,比如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她认为现在整个系统风险的水平大大地低于危机前的水平了。在新兴市场中,有一些改善比如说现在各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更稳定、更有平衡了,风险低了,但是也有一些突出的担忧点,一个是资产的价格,在很多新兴市场在亚洲,在中国还有很多地方房地产不动产的价格居高不下,在中国2013年比2007年卖出的房地产的面积已经高出了一倍。这个趋势可能会继续一段时间,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总会有一个S型的曲线,将来这方面可能会呈放慢的趋势。这对系统有一定的风险。第二是非银行业的融资,一些非银行类的融资渠道仍然为我们提出很多挑战。外资的流出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些资本流出新兴市场会对经常项目账户带来负面的影响。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