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明康称中国有两个敌人:其中之一是感觉自己萌萌嗒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重塑中国金融业”分论坛上,谈及中国经济问题时认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两个:一个就是自己感到萌萌嗒,这个要不得。我们的弹药就够打几个大仗。第二个敌人就是不要惊慌失措。

刘明康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有些放缓,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现在中国已经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不一样,因为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和外面的开放度是完全相关的,外面的需求在下降,我们国内又有一个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大家都知道,过剩产能在许多行业里比较明显,所以中央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要压缩过剩产能;第二要减少污染,这是群众呼声很高的。

他提到,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和压缩过剩产能以及国有企业的改制,进一步的改革,我觉得对金融业长期来讲是好的,但是中短期来讲影响当然会使得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最近很多人看到这个数字好像在上升,我说这不奇怪,原来绝对水平相对水平都很低,这个在经济放缓30%左右,2010年的时候我们两位数增长,到2014年曾几何时才三年以后我们已经在7.5%左右,这个就降了30%,这个情况水落石出,对银行业会有影响。

“银行业现在还有足够的坏账准备金,呆坏账准备金三万多亿,资本充足率现在比较多,接近10万亿的资本,加上现在要发行的,还是可以来逐步的消化过剩产能当中的一些困难,以及一些房地产的一些调整,排污、节能这方面都有。”同时,刘明康强调讲这句话不等于说我们就可以骄傲、可以自满。

刘明康认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两个:一个就是自己感到萌萌嗒,这个要不得。我们的弹药就够打几个大仗。所以持久的做我们还要加快改革,所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觉得非常重要,中央制订了三中全会讲的改革,我举双手赞成,就是这个道理。要快,而且要改的深,我们才会有一个好前途。 第二个敌人就是不要惊慌失措,说中国不得了了,负债200多,外面的数字披露出来,说不良率翻一番,从0.68变成了多少多少,一点多,甚至更高。这个也不要惊慌失措。中国人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说做事很坚决,方向很明确,但是讲究逐步的一步一步来,饭一口一口吃,这个是对的。 所以我觉得,只要我们克服这两种倾向,不要看见人家做什么,我头上长草,这个不行,咱们得加快做好自己的功课,我相信来得及,完全可以,因为市场大,还是可以很好的来做好。所以回答你的问题,影响是会有负面的影响,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压力,这个压力促生改革的动力。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