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暗战“去哪儿” 争抢平台资源


来源:中国经营报

熊晓辉

一向以OTA(Online Travel Agent)自居的携程旅行网,宣布要做平台了。日前,携程旅行网发布了全新机票预订平台,对加盟商全面免费开放。

事实上,携程已经在平台化方面走出了很远。据透露,其50%以上的机票出票量已经来源于第三方票代。业内人士称,以携程为代表的传统在线旅游商OTA和以去哪儿为代表的平台之间的界限正越来越融合,平台化将成为未来在线旅游的趋势。

这是一场越来越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之战,巨头们考虑的将不再是各自原来的定位,而是如何抢夺客源和货源。但是,平台化之后,如何保证对数以千计的中小代理商进行监管,将是OTA和平台们需要面临的共同问题。

暗战机票分销

12月18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全新机票预订平台。携程机票事业部CEO熊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携程的机票分销平台上,入驻了全国近千家供应商(即机票代理)加盟。

一位到场的三线城市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加入携程的平台,同时也是去哪儿的代理商。对于二者的区别,他表示:“去哪儿有广告费,携程不收费。”

在机票预订销售的模式上,过去携程是直接与航空公司合作模式,去哪儿网和淘宝旅行则被认为是聚合机票代理商的平台,主要靠用户点击获取广告费。携程特别强调,其机票预订平台向代理商全部开放,并且使用还是免费的。

虽然这是携程机票分销平台的首次亮相,但实际上,携程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展了平台战略。熊星告诉记者,目前合作商产品已经占据携程机票平台销售的50%以上。

平台开放后,携程机票产品预订量得到了迅猛增长。根据携程2014年第3季度财报,当季携程以机票为主的交通票务预订量同比增长达98%,机票预订日高峰值超过了31万张。

携程大交通事业集团CFO冯雁告诉记者,开放平台引入供应商后,携程的休闲旅游客占比从30%提高到了50%。

OTA平台化

与传统的的旅行社相比,以携程为代表的网络平台与旅行社相互融合的在线旅行社模式一度被广为看好。现在的趋势则是,携程这样的在线代理商加速向平台转型。

此次推出机票分销平台,也是携程继12月4日发布酒店比价功能之后,再一次力推其平台战略。携程CEO梁建章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携程仍将坚持平台化战略,并继续投入10亿元应对市场价格战。“未来1~2年,市场份额是携程最重要的目标。”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借机向垂直搜索平台起家的去哪儿网展开“正面对决”。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携程的开放平台已经整合了约千家酒店供应商、国内前600大机票供应商以及800余家旅行社的旅行产品。

携程在2012年以前客户以商旅客户为主,由于“两舱”占比高,票价整体比竞争对手要高,对航空公司收益的贡献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在中国市场,显然其品牌溢价并没有高到脱离性价比的程度,也因此受到了去哪儿的打击。

根据CNNIC发布的《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发展报告》,在线旅游预订市场目前呈现携程、去哪儿两家独大的竞争态势,2013年两者的用户份额分别达到33.9%、22.1%,而在机票业务板块中,去哪儿的机票销量已经超过了携程。

这也是直接导致携程向平台转型的重要原因。通过转型平台模式,携程引入各级代理商,丰富其机票产品,争夺与去哪儿的价格优势。

作为中国最大的OTA,携程面临着以去哪儿为代表比价搜索平台的挑战,并且去哪儿也开始打通供应链上游,不仅开始自己卖机票,还试图通过大规模直签酒店来分食携程的OTA业务。 在这种背景下,携程上线酒店比价、上线机票分销平台的意义就很明显了:抢夺去哪儿旅游搜索流量入口地位,阻击去哪儿在OTA领域的崛起。

就在平安夜,去哪儿网首席战略官赵轶璐在致股东的一封节日信中称,旅游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万亿级别的产业中的一个,对去哪儿而言,竞争在这个行业一直是如此激烈,没有变得更多,也没有变得更少。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认为,对于在线旅游企业来讲,未来“平台+OTA”是大势所趋。不只是携程想向平台业务发展,去哪儿网目前OTA化的进程也同样明确。魏长仁同时表示,平台向OTA转变,需要在服务、交易环节上做出完善,以及增加大量员工,需要增加成本。

平台监管难题

在平台化之后,无论是携程还是去哪儿都要面临如何保证对数以千计的中小代理商进行监管的问题。

近日,南航和东航就向去哪儿、携程等下发了一份《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秩序的通知》,要求“代理人在携程、去哪儿、淘宝上销售机票时,需在订票页面展示其取得航协资质时使用的代理人名称,以及航协资质号”。

对此,去哪儿表示,将加强对代理资质的审核力度,并对代理提供的产品服务进行全面检查,如若发现违规情况将立马下架,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

据介绍,去哪儿网现已与1200家国内及国际代理展开合作,来提供最全面且具有性价比的机票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去哪儿网平台上的所有机票代理商均具备中国航协‘CATA’认证。我们每年都会对全部代理商进行资质有效期审核,并要求代理商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以对其产品和服务进行约束。”去哪儿网集团执行副总裁、机票事业群CEO杨威表示。

“以前我们的平台上的确没有显示代理商的名称,但很快会按照航空公司的要求,让消费者在预订机票时可以看到明显的代理标签。”熊星表示,“携程仅和能提供正规民航代理资质证明的供应商合作,对合作商产品进行每日销售情况监控,并设立了详细的奖惩规则。一旦出现客户出行受阻,退改签难等问题,携程将就客户受到的实际损失,要求合作商进行补偿。对于销售违规机票,无法满足携程服务要求,屡次违反行业规定的合作商,携程将停止与其合作。”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