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看两会:政策利好或刺激A股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两会将于本周召开,本次两会的主要看点包括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下调,国企改革能否突破,货币和财税政策力度,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等热门议题。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与陈世渊称,中国货币政策已迈入宽松周期,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深切担忧,预计第二季度将再次降息。

中国证券网讯 两会将于本周召开,本次两会的主要看点包括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下调,国企改革能否突破,货币和财税政策力度,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等热门议题。外媒列出券商机构对相关内容的一些前瞻分析,本网整理如下:

经济增长:料今年GDP增长目标7%左右

巴克莱、瑞穗、中金等多数机构均预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15年GDP增长目标从2014年的7.5%左右下调至7%左右,CPI目标从3.5%左右下调至3%左右,M2增速目标从13%左右下调至12%左右。中金、巴克莱均预计,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料与去年一样,设定在1000万人以上

中金认为,GDP目标下调并不表明政府希望增速继续下降,而是在当前增长动能疲弱和就业可能转差的情况下,将7%视作今年保就业的增长下限,并表明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希望推动调结构和促改革。

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组合拳或连续出击

申万宏源、海通证券、澳新银行等多家机构预计,今年中国主要面临通缩风险,央行将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与陈世渊称,中国货币政策已迈入宽松周期,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深切担忧,预计第二季度将再次降息。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在两次降息之后,融资成本将相当有效地下降,但未来仍需进一步降息,预计下次降准会在3月末,下次降息将在4月份。

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承担更多调结构功能

高盛预估今年赤字率2.5-3%,不会超过3%,对经济约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推动。申万宏源、瑞穗、巴克莱和汇丰均预计赤字率料由此前一直坚守的2.1%上调至高达2.5%。汇丰预计,今年财政赤字扩大,支出重点将是社会保障和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

中金认为,两会料更强调“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强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将是科技、教育、文体和农林,预计预算赤字从去年的1.35万亿元增至1.6万亿元,年度财政赤字将更有弹性,此外,一般地方债发行额度料从4000亿元增至6000亿元,同时可能允许地方发行专项债,并归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今年面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的转变,地方财政将面临较大压力,需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更有利的作用,后续若地方政府投资大幅收缩,带来较大下行风险,中央料加大财政对冲力度。

房地产政策:基调或为“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楼市政策方面会进一步宽松,调控力度减小,有些地方甚至会出台一些扶持楼市的政策。

高盛: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仍将处于调整期,由于供给过剩问题严重,房地产投资增速今年将继续下滑。国泰君安: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料从2014年的10.5%降至5%左右。

瑞银证券的胡志鹏称,若后续销售回落,房地产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和必要性,包括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和房贷首付比例,减免二手房的交易税费等。

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料在两会后出台

巴克莱认为,政府仍可能不会放弃国有企业大股东的地位。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将阐明国企分类和评估体系,将放宽所有制要求,以吸引私人和外国资本,尤其是竞争性行业

高盛预计,市场会关注国企改革的推动形式:是让民间有更多在国企投资的空间;还是开放更多领域,让民营资金可以不受限制或减少对民营资金限制以展开自由投资。

中金表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将会更加明确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逐步推进职工持股,加快推进国企战略重组。

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是关键

巴克莱指出,值得关注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改革重点领域包括:利率市场化、实行存款保险制度、或扩大人民币波幅、资本账开放和人民币可兑换的措施、扩大股市互联互通、IPO注册制和增加民营银行牌照。

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与陈世渊认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保护储蓄利率迟早能提高家庭收入,帮助消费在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估计,人民币国际化料续有大动作,沪港通后有深港通,并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财税改革:长益之前将有短痛

巴克莱指出,三大财税改革领域是预算管理、税制结构和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包括削弱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增加潜在债务违约风险和放缓投资速度。今年税制改革重点是将增值税扩大至建筑、房地产、金融和消费服务这最后四个行业以及消费税和资源税改革。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料继续减税,包括消费税和奢侈品税,以扩大国内消费;亦将调整税种,包括通过减免税来扶持小微企业。祁京梅认为,房产税今年料难以推出,3月才开始不动产统一登记,明后年推出有可能。

“一带一路”战略:料规划两会后公布

巴克莱预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优先重点,将发挥中国在资本、装备制造(如电气、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港口、能源和水利)方面的竞争优势。

野村认为,“一带一路”应有助缓解上游产业的严重过剩并提高海外投资,但短期效果有限,预计不足以扭转增速下行趋势。

银河证券指出,“一带一路”国家层面规划将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

股市影响:政策利好或刺激A股反弹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预计,“两会”之前及召开期间A股通常会下跌,带来进场的好时机,看好服务消费行业板块,包括医疗保健、互联网、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及文化娱乐行业等。

申万宏源的李慧勇表示,若国企改革做到位,国企将迎来第二春,当前上市公司三分之二是国企,企业经营效益大幅改善,必将大幅提升投资者回报,建议关注新技术和互联网运营,及其与传统经济的相互渗透,包括金融安全、新能源等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两会中可能会有政策性利好,对相关板块有刺激作用,有利A股市场进一步反弹,互联网金融、新能源、农业、机器人行业料有扶持政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未来料成为股市重要的投资主题。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两会 巴克莱 政策利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