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三学社:应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九三学社分析,这表明科研院校对政府科技投入的依赖仍比较严重,而“走过场”式的项目验收导致投入效率不高。“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迄今未能产出有重大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新药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在新常态下,财政科技投入不宜过度增长,在强化对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关键是突出绩效导向,提高科技投入效率,并将增量投入通过引导机制、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技术创新领域,用普惠税收政策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形成万众创新的局面。

九三学社分析,这表明科研院校对政府科技投入的依赖仍比较严重,而“走过场”式的项目验收导致投入效率不高。“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迄今未能产出有重大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新药就是一个例子。

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今年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倍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九三学社中央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准备发言稿17篇;提案75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41件,九三学社界别或委员联名提案34件。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的介绍,从发言和提案涉及内容看,涉及全面深化改革主题11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6件;经济发展主题14件;农业现代化主题15件;科教文卫、生态等民生主题29件。

科技发展和科技领域改革仍然是九三学社今年提案的重点,同时也重点关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问题。2014年全国“两会”,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成为政协“1号提案”;2013年,九三学社提交的《加强绿色农业发展》也被确定为政协“1号提案”。

科技体制改革四项建议

九三学社提交的大会发言《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就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落实落稳提出四项建议: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完善更高层次的决策咨询机制、加快培育社会化的第三方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和完善对科技计划的支持方式。

其中,针对第一项建议,该大会发言指出2014年我国R&D经费占GDP比重突破2%,在总量已经可观、不少科研人员表示不差钱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投入效率应是改革的重点。企业R&D人员占全部R&D人员比例已从2000年前的不到50%上升到70%多,企业正在逐步吸引越来越多的R&D人员。另一方面,2008-2012年我国研究与开发机构R&D经费支出中85%左右来自政府,仅3%左右来自企业;高校R&D经费支出中60%左右来自政府, 34%左右来自企业。

九三学社分析,这表明科研院校对政府科技投入的依赖仍比较严重,而“走过场”式的项目验收导致投入效率不高。“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迄今未能产出有重大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新药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在新常态下,财政科技投入不宜过度增长,在强化对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关键是突出绩效导向,提高科技投入效率,并将增量投入通过引导机制、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技术创新领域,用普惠税收政策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形成万众创新的局面。

针对第二项建议,九三学社指出,新近出台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提出设立从属于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的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但我们认为,还应借鉴创新型国家的通行做法,设立更高层次的科技战略咨询委员会,由少数顶级战略科学家组成,直属于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专事科技战略研究。这样更有利于超脱部门利益,更有利于从全球视野、从国家发展全局、从科技发展趋势,为创新驱动发展提出战略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九三学社在《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的建议》提案中,再次重申了成立科技战略咨询委员这一建议。

建议成立湖泊流域管理协调机构

在科技改革之外,生态文明也是九三学社今年提案的关注重点。

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加强湖泊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中指出,据2013年水利系统监测资料,全国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和面积较大的120个主要湖泊,轻度至重度污染的湖泊占58.8%,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31个大型淡水湖泊水质17个污染;全国开展监测的20.8万公里重要江河河段中V类及劣V类河仍占20.6%;全国六成地下水水质较差;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构建基于湖泊流域统一性的治理体系。吸收国内外湖泊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经验,制定各湖泊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法规,做到重大湖泊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建设和监管于法有据、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成立我国湖泊流域专门的管理协调机构,健全湖泊流域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监管体系,实现湖泊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多规合一”,以及多项任务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

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提交了《关于大力加强汉江流域治理有效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的建议》提案,建议针对汉江流域,率先研究对流域实施统一的立法管理,设立流域治理委员会,保障汉江流域生态安全。

该提案指出,应完善流域治理体制。赋予汉江流域治理委员会充分的流域规划权、执法管理权等,将流域各省、各地县相关的水务管理和执法机构划归其下,统一调配。在涉及流域管理问题时,各地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应当服从流域治理委员会统一指挥,避免多头管理、多省管理的冲突。

(编辑:肖欣欣)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民主党派 委员 九三学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