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以美国‘阿波罗计划’为鉴


来源:成都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昨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有人说,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存在一个奇点,越过这个奇点就能通过图灵测试。

现代计算机鼻祖唐纳德·克努特的说法,“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但是在那些人类和其他动物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的事情上,还差得很远。”也正因如此,当前全球核心科技领域几乎无一例外都对人工智能虎视眈眈,他们都知道,谁先在这个领域领先一步,谁将来就可能成为领军者。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昨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李彦宏希望多部门携手投入专项资金,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研究成果转化等,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

除了建言呼吁取消地方政府对网络挂号的政策限制,鼓励医院挂号上网,方便群众就医之外,李彦宏今年提出了一个或许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他建议,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医用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其发展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的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而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无疑,李彦宏深谙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存在巨大机遇。

全社会力量都能参与 政府刺激民间创新

李彦宏介绍,“中国大脑”项目要成为全社会力量都能参与的创新。“这个项目是要做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把相应大规模的服务器集中建立起来,并开放给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国企、科研机构、民营公司以及创业者,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尝试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也让大家有条件去做更好的语音识别、视觉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机器人等等,很多的领域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各种各样的试验、做各种各样的创新。”

过去一年,政府对创新非常重视,出台了不少措施,对于未来的创新政策,李彦宏说出了他的期待。李彦宏认为,创新不应该由政府来主导,而应该是由政府来带动,政府需要想办法刺激民间的创新。

“我认为更加理想的模式应该是像‘中国大脑’这样的模式,就是政府利用一个大的项目建立一个基础设施,然后把它开放给整个社会,谁愿意参与进来都可以,最后不管谁做出来,都是政府引导的结果;而不是政府觉得在某个方面技术上需要有突破,自己组织一批专家去攻关———我觉得这种做法可能不会有特别好的效果。”李彦宏说。

带动整体创新期待 中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

谈到设立“中国大脑”计划的想法,李彦宏坦言,他相信中国很有机会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之一。

在他看来,虽然短期内中国还不太可能超越一些国家和地区,变成唯一的创新中心,但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李彦宏解释说,由于中国经济现在仍然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还是会不断出现很多新的机会。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13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很多事物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去解决,那么就会产生很多创新。

“我今年有一个建言讲‘中国大脑’的计划,其实也是希望能够用国家的力量去做一个大的项目,就是跟语音智能相关的这样的大项目,从而带动整体的创新。我看到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它耗时10年时间,涉及大概3万家企业,30万的从业人员,花了255亿美元。从表面上看,登月计划并没有产生特别实质的作用,但是实际上,像英特尔这些硅谷的公司,都是受益于一开始国家在这个方面的大力投入,受益于国家对于芯片产业持续稳定的、大规模的需求,这也使得整个硅谷中一大批的企业成长起来了,不断产生越来越多的创新。

有人说,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存在一个奇点,越过这个奇点就能通过图灵测试。

如果人工智能已经越过了这个奇点,这个世界会发生怎样的质变?人类社会历史上出现过类似越过奇点后,科技的突然爆发。而现在,李彦宏敏锐地意识到,全球社会又站在奇点面前,中国能否抓住难得的机遇,尤其是当下的制造业与自然资源以及环境消耗等传统模式难以为继时,将人工智能应用在更多领域,将成为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关键。成都商报记者杨舸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李彦宏 创新政策 建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