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庆后:土地拆迁赔偿过高 养出一批懒汉


来源:人民网

”  宗庆后认为土地财政依赖性不断增强、土地出让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不断飙升等连锁反应由此引发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比如,随着政府土地出让价格的不断攀升,导致土地被征收的农民和城郊居民对政府的要价亦越来越高而且相互攀比。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余燕明)今日,全国两会将在北京正式启幕。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人民网,对国家法治、经济、民生等领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宗庆后也在这次提案中就房地产领域的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宗庆后在其人大建议和议案中提及,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比较艰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用地价格太高。

“一块工业用地,每亩就要一百多万,投资成本太大,一般实体经济企业很难承受。”宗庆后在议案中指出,“因此我建议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让企业有更多的钱来搞生产、搞科研。”

针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艰难,除了工业用地价格高昂外,宗庆后进一步分析,目前实体经济企业的税负比较高,企业除了要承担增值税、消费税等之外,还要承担25%的所得税以及内资股东20%、外资股东10%的红利税,这样算下来,一般实体企业的税负要达到40%到50%以上,企业很难还有资金可以再去进一步发展。

此外,宗庆后认为目前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一方面国家下达给银行的目标利润太高,导致银行贷款利率太高,一般企业融资成本都在10%左右,还不算民间融资。

宗庆后提供统计数据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6.04%,国企主营业务利润率更是只有4.8%,如果企业在盈利这么低的情况下再去融资,实际上就会亏本。

“另一方面民企融资更难,同样是贷款,如果是贷给国企利率就低,贷给民企利率就高,甚至还有些国企一次来赚利差。”宗庆后在议案中说,“而如果贷款出了问题,变成坏账,国企没人追究,民企就要追究,这些方面没有一视同仁,导致没人敢给民企贷款。”

因此,对于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宗庆后建议除了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外,还应该减少税种,降低税率,减轻企业的税负,同时要降低企业所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的费率,帮助企业有更多的赢利资金去发展实体经济,同时要降低融资成本,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为民企解决融资难问题。

与此同时,宗庆后还在今年的议案中建议严格执行土地拆迁补偿标准。

“由于当前我国中央和地方财税分配体制尚不够合理,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限而且还在不断大量投资,造成财政资金不够用,因而这些年来不断靠出让土地弥补财政资金缺口,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土地的出让价格亦越来越高。”宗庆后在议案中分析,“这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不断飙升,由此造成了一系列的经济社会问题。”

宗庆后认为土地财政依赖性不断增强、土地出让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不断飙升等连锁反应由此引发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三个。

比如,随着政府土地出让价格的不断攀升,导致土地被征收的农民和城郊居民对政府的要价亦越来越高而且相互攀比。

商业地产价格高涨,导致商业零售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面临极为高昂的租金压力,经营者只能把租金成本通过商品和服务价格转嫁给消费者,导致零售物价与服务价格亦日益上涨。而由于广大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得到较大的提高,内需本就没有很好拉动起来,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就更加受到局限,因此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亦比较困难,最终又影响到就业、城市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则是拆迁成本高与出让价格高两者相互作用,不断推高城市房屋的价格,导致广大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房,特别是一些80、90后的年轻人,由于买不起房而无法在城市里安居乐业。

“一个月入五、六千的普通白领,房租可能占去一半甚至更多,再加上其他生活开支,可能所剩无几,根本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去买房。”宗庆后在议案中举例说,“而80、90后年轻人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如果他们无法安居乐业,又怎么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由此,宗庆后在议案中认为,过高的拆迁费用不仅助长不劳而获的社会风气,而且将巨大拆迁成本转嫁给城市居民,亦十分不公平。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法律的规定,不得突破法律规定给予补偿,从源头上遏制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

与此同时亦要合理分配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使地方财政有足够的运行资金来保障各项民生与建设事业,而不必通过卖地牟利来补贴财政。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宗庆后 拆迁补偿标准 购房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