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建议降社保费率:企业付1块工人只能拿到6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叶前) 企业付出1块钱,扣除个人和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金以后,工人实际拿到6毛。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4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他所在企业为例,员工和企业缴纳“五险一金”占比超过企业给付薪酬的40%。

此前,人社部新闻发布会确认,中国社保费率“大体处于国际中等偏上水平”。李东生介绍说,TCL集团在广东惠州聘用一名生产线工人,每月企业付出的劳动力成本在3800元左右,而工人拿到手的工资只有2500元,其中15%是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和公积金,企业缴纳的部分占比达25%以上。

“过高的社保费率,已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和产业转型,尤其是正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制造业企业。”李东生说。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保支出刚性增长较快,一些地方社保资金支付压力大,甚至入不敷出。

李东生建议,适当降低社保费率,通过企业发展来增加就业从而扩大社保缴纳基数。2月25日,国家已决定将失业保险费率从3%下调至2%,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400多亿元。“整体社保费率仍有下调空间,建议研究其他社保项目费率下调的可能性。”他说。

此外,李东生建议国家在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中增加对社保的投入,以提高社保资金收入,并完善社保资金管理机制,加快基金升值。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