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房产税降房价天方夜谭 就是交政府超级服务费


来源:广州日报

征房产税各地区别对待  至于房产税应征收多少,李稻葵表示,因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千差万别,各个地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因此要区别看待。

李稻葵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谈房产税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王鹤、廖靖文、刘幸、何瑞琪

昨日,李稻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望房产税来压抑房价是“天方夜谭”。他称房产税其实就是业主交纳给地方政府的“超级服务费”,业主将钱交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将这些钱用于改善本地公共服务,使得房产周边的配套更好,从而增加房产自身的价值,形成良性循环。

关于房产税:

应定义为“超级服务费”

对于如何看待房产税,李稻葵表示,根据国外的经验,应该把它定义为“超级服务费”。

“房产税在我看来,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和业主之间良性互动的一个公共管理机制。”李稻葵随即举例说,“我买了一套房子,但这个房子附近的路没有修好,环境也很差,房子价格根本上不去,但是交了房产税之后,政府就可以将这个钱真正用于改善我的房子周边的治安、环境、交通,房价上去了,业主也会高兴。”

李稻葵还认为,房地产税本质是一种地方税。也正因为这样,在即将产生的房地产税的立法上,比较合理的做法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立法原则,而最核心的立法内容,包括征收范围和税率,则应交由各省市人大因地制宜地制定。

征房产税各地区别对待

至于房产税应征收多少,李稻葵表示,因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千差万别,各个地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因此要区别看待。以山东为例,它的威海和青岛虽然都是沿海城市,但是两地的房地产市场却完全不一样。又比如说像上海,征收比例可适当多一点,因为其房地产比较成熟,提供的服务也多一些;但一些相对落后的地方,其楼市才刚刚开始增长,这时就可以暂时少征收甚至不征收。

李稻葵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的楼市能逐步走出收缩的周期。那么,征收房产税,是否就可以起到调节房价、平衡房价的作用?

“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李稻葵说,绝不能指望房地产税去抑制房地产价格的发展,像前两年房地产比较火的时候,投资房地产一年的回报超过10%,企图用1%左右的房产税来压抑楼价是不可能的。

关于自贸区:

南沙搞金融优势很明显

广东自贸区挂牌在即,南沙自贸区进行金融创新有何优势?

李稻葵认为,广东有大量的企业,其中还有很多企业需要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对金融需求很旺盛。另外,广东又是第一储备大省和贷款大省,“有供应有需求,搞金融优势很明显”。但南沙自贸区要做好金融,要允许新型金融机构出现,“不要一搞就是银行和证券公司”。

他说,目前贷款担保、众筹平台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很多,广州要仔细研究好自己实体经济的需求是什么,然后把它们服务好,就能做好金融。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房产税 服务费 超级服务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