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大胜:央企境外资产还处监管“真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董大胜在提案中写到,2008年以来仅对国资委和财政部监管的118家央企中的57户进行过审计。董大胜:之前,只对由中央任命负责人的57家央企进行国家审计,而对中央部委监管的94家企业基本上从未进行过审计。

截至2013年年底统计,118家中央政府直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透露,其中的94家从未进行过国家审计,且央企的境外资产更是处于监管“真空”,极易滋生腐败。

董大胜在提案中写到,2008年以来仅对国资委和财政部监管的118家央企中的57户进行过审计。

最严重的问题是,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监管几乎是“真空”状态。由于相关法律制度不配套,对国有企业境外(不含香港、澳门)机构和投资从未审计过,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处于无人审计状态。

4万多亿境外资产“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董大胜建议,应把所有国有企业,包括境外投资都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由此实现对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

审计会跟踪处理结果

记者:国有企业为何还没有实行国家审计全覆盖?

董大胜:之前,只对由中央任命负责人的57家央企进行国家审计,而对中央部委监管的94家企业基本上从未进行过审计。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审计意见方面做了一个批示,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体系和制度。

记者: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董大胜:对央企审计监督的“空白”,应尽快加强监管,做到国家审计全覆盖。应该进行经常性的审计,对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应该每年或两年审计一次。

记者:被审计过的企业是否就能不出腐败问题了?

董大胜:也不能这么说,但审计对央企负责人来说肯定有威慑和制约作用。我们发现的财务方面的问题,审计署直接依据相关法律直接对其进行处罚,涉及土地违法移送国土部,涉及金融问题移交银监会、证监会等,我们还会跟踪处理的结果,还要向国务院、全国人大报告整改的结果。

中央纪委与审计部门会互相配合

记者:中央巡视组到央企巡视,暴露出问题多的企业,会再加强审计吗?

董大胜:中央纪委调查的一些大要案,有时会有审计署的人参加。中央巡视组到央企巡视的很多线索还是审计部门提供的,我们确实会相互配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省部级高官因审计出问题直接落马,但是审计确实可以提供线索。

记者:在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中,审计部门是否会介入预防腐败?

董大胜:国有资本的评估可以审计,但是这个问题很复杂,国外的收购的价格也不完全是资产评估价格的体现。还需考虑是否长期有利,有讨价还价的过程。

记者:对于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有什么办法解决?

董大胜:地方国企很少,可以动员地方审计机关参加对央企的审计。还可以购买一些社会服务,在审计机关主导下,由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参加审计。

记者:针对防止国有企业腐败,您还有什么建议吗?

董大胜:我建议央企建立总审计师制度,使其在企业内部独立开展工作。但是防止国有企业腐败的根本的问题,还是在加快改革,形成科学的权力配置的机制。

本组文/本报记者蔺丽爽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董大胜 央企 真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