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春贤:把新疆建成丝路经济带上的五大中心


来源:凤凰网

3月10日,新疆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向媒体介绍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规划及进展。

新疆地处亚洲中心,向东,拥有13亿人的国内市场;向西,同样有13亿人的市场。新疆目前有17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又与8个国家接壤,还有着与中亚国家人文相近、经济相融这一独特优势,可以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天然的核心区。

张春贤介绍,在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后,新疆就如何发挥地理优势、人文优势、文化优势,如何服务于两个13亿人口,较早做了研究,提出把新疆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的五大中心规划。而这五大中心恰恰对应于习近平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张春贤还向媒体介绍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取得的进展:

去年新疆已经开通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的货运班列,将过去内地货物到达欧洲所需的40天缩短至16到18天,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率,并带来了经济动力。张春贤透露,今年乌鲁木齐还开通了集装箱中心站,不久的将来,全国各地的货运班列都可以在新疆进行编组和货物配载,从而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其次,新疆医疗在服务于中亚各国方面取得成效。张春贤提到,中亚国家不少部长级以上领导人,经常来新疆进行健康检查,说明新疆的医疗可以服务于中亚,乃至于更多的地区。

张春贤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是主体,市场需求是关键,新疆在这方面也有突破。他提到新疆特变电工今年在周边各国在建和即将开工的项目达50亿美元;新疆广汇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取得了油气区块;新疆一些企业还在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建设工业园区;内地的三一重工、陕汽集团、东风汽车等大批企业先后进驻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亚和欧洲市场。

张春贤说,以上进展说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新疆可以有很大的作为,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可以发挥主体作用,疆内和疆外企业联手可以达到共通。

张春贤还介绍了新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具体政策,诸如喀什、霍尔果斯两大经济开发区远超其他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出台的五号文件等也都有优惠政策。

张春贤最后表示,新疆可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战略中发挥很好的作用。(凤凰网主笔陈芳)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