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玉与傅育宁“打嘴仗”:国企和国家利益谁为先?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傅育宁认为,承认了这种利益倾向,在对社会问题和科学问题听取意见的时候,就可以避免局部利益影响全局。傅成玉:我当政协委员,我绝不代表中石化利益说话。傅育宁:这个(提案)我觉得既兼顾了华润的利益,也事关全国利益。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政协委员发言到底该代表谁的利益?昨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7组的两个央企巨头为这个事情争起来了。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认为,政协委员有利益倾向很正常,但是要事先澄清自己的利益立场,让大家去甄别。而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则斩钉截铁地说,他不会以政协委员身份代表中石化利益说话。

同样是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批评中国首富李河君在政协大会发言时给自己的企业做广告。

傅育宁:首先要澄清自己立场

这个话头是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先挑起的。他说,政协委员既然有代表性,就有利益倾向,“当我们发言和讨论任何问题的时候,必须澄清自己的利益取向。比如这个问题和华润有关,我就声明我的利益立场。然后我说这些话,你们就得甄别,可能是代表华润的利益,但我发言也可以是我作为委员,根据我的社会良知和知识,对社会发表的意见。”

傅育宁认为,承认了这种利益倾向,在对社会问题和科学问题听取意见的时候,就可以避免局部利益影响全局。

傅育宁以自己今年的3个提案举例,说这是先征求了行业意见,结合了国家经济全局考虑的。“但是我也把关,一定事关国家经济的总体,你说我没有华润的利益,那我怎么能代表华润这一坨呢?你要说我只是代表华润利益,那我不成了很低水平的(委员),那就成了来争利益的。”他说道,政协不决策,也不分割利益,只是发表观点。但是大家从不同利益角度去看问题,不管是带来共识还是有分歧,只要最后经过协商能够对全局有好处,那就成功了。

傅成玉:首先要考虑国家全局

“我不完全赞成你的意见”,傅育宁说完,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提看法了。“我当政协委员,我绝对不能代表中石化利益说话,这就是做委员的基本要求。不涉及国家利益的我绝对不提,这个关系咱绝对要搞清楚。”

“那你肯定不会违背你中石化的利益。”傅育宁笑着插话。

傅成玉接着说,虽然他们代表某个行业,但不能站在行业利益说话。“比如我提提案,我们公司事先也准备了很多,但不涉及到国家整体利益的我一个不提。”

“中石化利益代表不了国家利益,只有国家利益可以代表你企业利益,所以这个关系咱委员一定要搞清。”傅成玉严肃地说,比如这次他对战略储备的事提了建议,在低油价的时候国家应该怎么做,这个涉及国家利益。但是像税收问题也很大,他提的话实际上不会对公司有直接好处,“但是外界可能认为间接会给你带来好处。”他表示,像这样的问题,可以到政府部门跟他们商量,但是不要以委员身份在提案里提。

“咱们毕竟是脱离了原来企业,到这个平台上,你不能代表原来企业利益。但是我也同意,人家选你的时候,是认为你在这个行业有影响力。”

听完傅成玉这番话,傅育宁为自己的提案进行了说明。他举例说,他提的提案涉及拉动消费,也事关国家经济。“既有我华润的问题,也有全国零售业共同的问题。因此我的建议是,允许我们这种传统的零售行业也集中纳税,减轻零售业负担。我们华润毕竟提供了5000万人的就业啊。这个既事关全局又事关华润,所以我就把它做了一个提案。”

“这个(提案)我觉得既兼顾了华润的利益,也事关全国利益。我就举这个例子说明我的立场。”

尽管傅育宁已经举了例子。傅成玉还是强调说,“那你应该反过来,要先站在全局来说。”

“我倒是觉得你可以代表自己,也可以代表单位,但是政协提出来的时候就不可以。代表谁无所谓,关键是政协最后要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同在该组的全国政协委员、曾担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和发改委副主任的解振华说,如果综合方方面面意见,最后提出来的东西就可以代表政协的水平。

傅成玉:我当政协委员,我绝不代表中石化利益说话。

傅育宁:那你至少也不违背你中石化的利益。

傅育宁:这个(提案)我觉得既兼顾了华润的利益,也事关全国利益。我就举这个例子说明我的立场。

傅成玉:那你应该反过来,要先站在全局来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利益代表 委员身份 企业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