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元区峰会仍无果 希腊“时间不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日和12日,希腊将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笔分别为2亿欧元和7.76亿欧元的债务须到期偿还;5月8日,还有14亿欧元短期国债到期,6月到期的债务更多。野村证券分析认为,希腊在5月底可能出现融资缺口,到6月份资金就可能耗尽,届时希腊政府的拖延策略恐怕走到尽头。

导读

5月1日和12日,希腊将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笔分别为2亿欧元和7.76亿欧元的债务须到期偿还;5月8日,还有14亿欧元短期国债到期,6月到期的债务更多。没有国际债权人拨发的下一笔贷款,希腊只能违约。野村证券分析认为,希腊在5月底可能出现融资缺口,到6月份资金就可能耗尽,届时希腊政府的拖延策略恐怕走到尽头。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

好吧,无非是“KEEP CALM AND HAVE ANOTHER SUMMIT”(保持镇定,再开个峰会)。

市场一直担心希腊在下一批债务到期前还无法与债权人就改革达成协议,拿不到救命钱,被迫债务违约乃至被迫放弃欧元,这让周五(4月24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的欧元集团峰会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峰会一结束,已经知道了会议结果就是“还没结果”的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又给那句著名的流行语新增了个改编版,借以调侃。

“你说有进展,但你能告诉我们究竟是什么进展吗?”有记者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穷追不放地问。

“不,我不能。”欧元集团轮值主席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回答,“这可能会打乱进程。”

犹豫了一下,他又补充一句:“这也可能加剧担忧,因为一直没有太大进展可言。还存在很大问题需要解决。”

他声称,尽管有积极迹象,但希腊和债权人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不过,没有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打算放弃希腊,大家万众一心要帮希腊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当然,那必须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时间已经不多了”、“太多时间已流逝”这种包含焦虑或抱怨情绪的字眼差不多从每一个欧元区高官的嘴里蹦出来。但是那又怎么样,所有这些我们都已经听得太多了,代表债权人的欧元集团说,他们想要看到的无非是一个“全面详细的”经济改革措施清单,雅典就是不给。

在债权人看来,缩小双方分歧差距、达成协议的责任主要在希腊。

但在希腊左翼政府看来,该做的全都做了,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周五峰会前公开发表文章称,除非欧盟、欧洲央行和IMF转变立场,否则不可能达成协议。他称希腊政府正做出诸多努力,包括理顺养老金系统,限制提前退休;继续推进国资私有化;处理不良贷款;建立独立税务委员会,鼓励创业,但是对于债权人要求的进一步削减退休金和工资等紧缩措施,要坚决说不。

他强调,债主们坚持的严格财政紧缩政策已经被证明是错的,谈判对手们的任务就是放弃那些已宣告失败的办法。

“我们已经准备好改革,但正在等待一项(与欧元集团的)协议。”希腊政府发言人Gavriel Sakellarides说。他还强调,现政府也不打算举行全民公投,因为他们正在执行的政策就是顺应反对紧缩的民意

尽管嘴硬,希腊政府确实面临财库告罄。本周一,希腊政府命令所有公共部门将剩余现金储备统统上缴,以应对现金短缺并筹措还债资金。

5月1日和12日,希腊将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笔分别为2亿欧元和7.76亿欧元的债务须到期偿还;5月8日,还有14亿欧元短期国债到期,6月到期的债务更多。没有国际债权人拨发的下一笔贷款,希腊只能违约。

野村证券分析认为,希腊在5月底可能出现融资缺口,到6月份资金就可能耗尽,届时希腊政府的拖延策略恐怕走到尽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对希腊债务再次减计。

目前希腊国债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高点,一直在对希腊央行默默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的欧洲央行,可能会重新审视其紧急流动性规则,要求希腊银行提供更多抵押品。(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欧元区成员国 峰会 希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