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肖锋:三举措促上海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锋先生在26日下午“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分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保监会不遗余力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包括下一步推进的保交所的建设。我们想实现想保险的时候去上海,这是国际保险中心最终的定位。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国十条”从国家层面重新定位了保险行业的发展,明确保险业作为社会治理的工具价值,尤其在现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间,保险业在风险管理,稳定社会这样一些特殊的功能,对于政府从无线政府向有线政府转变有非凡的价值。

第二个,“国十条”肯定了行业产业的价值。随着汽车、住房这样具有规模消费的产业慢慢平缓的时候,哪些产业成为他们的填补者和候选人,保险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接任者。从现在社会的消费能力积累,中产人群的积累上面,我们已经有这么一个人群存在了。

当人民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能够好好的看病,我们有大量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支出。这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新增长点,新的“国十条”出台,充分肯定了行业的产业价值,从这些方面来说,大大改变了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这是我们为什么特别要强调的。

我们还要强调互联网。保险是基于大数法则进行经营的,有历史发展非常长期的积累所建立起大的数据库。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非常短的时间,甚至可以在瞬间完成数据的积累和数据的整合。这种改变,导致整个生产技术显著得到改善,我们经营模式服务方式明显被改变了带来了很多新的做法和新的服务方法。我们讲的经营技术方面也产生了重大的变化。这是2014年以来保险业快速发展是有逻辑的,将是对行业发展非常深远的两个东西。 

从监管角度来说,我们一直在推动改革。改革从三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改革,定价的问题。其实我们希望能够把定价权让市场去作出最优的选择,我们做的分红,投联等等险种,包括车险的费率改革,都是力图让投保人得到更好的选择。

第二做的资金运用改革,从项主席来了之后,一直在推动改革,到现在为止保险资金成了一个配置使用最广,限制最少的机构投资者,对实际经济服务中间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家可以看到,当我们在承保资金运用保险的两个轮子得到有效的改观和大量改革的时候,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拉人,也就是机构。这是我们目前做的第三方面的改革。机构的改革有两方面,坏的机构可以退出去,更多创新的机构可以进来。我们讲的互联网机构,比如中安就是最典型,是真正互联网意义上的机构。

最近我们会进一步落地三个互联网的保险公司,我们在互联网机构之外也在推进一些新的。我们希望通过在同类人群中间,存在同样的保障需求,用一种小型组织模式,迅速保障大家的需求。通过小而精、小而美的方式,满足保障人的需求,同时满足社会公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通过定价,资金运用和机构改革,塑造一个好的行业形态,公众有需求,行业有能力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行业做得更好更快,所有这些问题中间,我们回头看,保险业应该有很多大家不太满意的地方,从监管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行业实现什么目标?第一能够实现无所不在,当你有想法的时候,保险公司可以迅速呼应你的需求。第二无微不至,当你真正需要服务的时候,我们需要我们的服务品质可以非常高质量满足你的需求。这两个问题是行业的问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回头说到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问题,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上海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地,在整个保险业发展中间,依然面临着怎么吸引更多的人才,海纳百川,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在上海集聚,保监会不遗余力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包括下一步推进的保交所的建设。我们想实现想保险的时候去上海,这是国际保险中心最终的定位,要建立这么一种信赖,需要我们更多的机构,更多的人才,创新创业,把更多的点子和想法惠及起来,呼应每一个公众提出的每一个需求,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