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春:全国人民不要看到人民币汇率下跌 就人心慌慌


来源:凤凰财经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在25日下午的圆桌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本来也准备了三点,我其实比陈志武更不喜欢做领导,就讲两点吧,如果有时间再讲。围绕这个主题,一个是汇率,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先讲汇率市场化,大家讲了很多,我讲一个更具体的问题,大家知道汇率市场化,现在整个中国讲起汇率主要就是看一个汇率,就是美元人民币的汇率。过去这一年,大家知道人民币其实针对欧元日元都升值了至少十几到二十。但是大家都觉得人民币要贬值,人民币年初稍微兑美元贬了2%-3%,就觉得不得了了,国家也担心汇率贬值对信心的影响。我觉得这个原因,我们的宣传也许不是很对,包括媒体、包括政府、包括业界,要更关注总体市场的汇率。按照这个汇率的指标,今年人民币肯定是大幅升值,只要看有多少人去日本旅游、去日本抢购就知道这个事实了。这一点要改过来,不要一看到兑美元贬一点就感觉到人民币要贬值了,全国人人心慌,我觉得大家都有责任。 

所以,汇率市场化首先要把这个市场搞准了,不能光对一个国家。我讲一些数据,对美国的贸易其实还只是第二位,中国总体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要4万多亿,对欧盟有6000多亿,对日本也有3000多亿。所以,总体来看,按照贸易,因为主要汇率还是影响到贸易,其实是我们人民币过去这一年升值幅度很高,但总有很多人说人民币下面要贬值,实际上他讲的只是针对某一个货币的贬值。我觉得也不可怕,对某一个货币稍微贬值也是可以的,说不定还让汇率更市场化。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希望引起大家关注,包括政策可以多公布贸易加权重的汇率指数。

第二,讲到利率的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大家知道,最近几个月也是进展非常快,可能今年年底很有可能就要全部放开了,主要是指存款的利率上限会放掉。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我是很赞成。但我仍然认为中国的利率体系里面基础设施建设其实还是非常不健全的,如果真的放掉了,央行怎么去调控利率,通过短期的利率,尤其是调控中长期的利率。因为利率市场化主要是讲中长期的利率市场化,短期的利率,所有国家的央行都会调控,觉得有利于经济的增长,或者说降低通货膨胀率。但是短期的调控能不能影响到其他期限结构或者风险结构的利率,怎么传导,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现在发达国家搞量化宽松,就是因为短期利率传导不到长期利率,必须用特殊的方法来降低长期的利率。 

对于中国来说,债券的融资对于企业来说比股权融资更重要,你看国际上都是这样。一个企业除非到开始的阶段,比如说今天早上肖钢主席说的第一公里,只要到了上市以后主要的工具还是债券融资,现在一讲债券融资就是银行融资,银行一般只给短期融资,因为银行资产负债匹配是短期的,不可能有很多长期的贷款。所以,债券融资要真正的解决中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实是最重要的一块,个人觉得是建立中长期的债券市场。这一块市场如果都没有建立,利率都不知道是多少,你要搞利率市场化的话,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目前最缺的一块,而且这块不放进去,利率市场化其实是很难走远的。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