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直接融资的主要战场在证券交易所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圆桌论坛演讲中表示,直接融资比例和银行新增贷款的比例,银行新增贷款直接融资的9倍多。如果贷款余额,是直接融资的65倍。

他表示,所以党中央、国务院说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有道理的。为什么?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要平衡、要匹配。在金融市场当中现在是不平衡、不匹配,是一个跛腿,一旦发生问题不可想象。

他表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而直接融资主要战场是在证券交易所,就是上海、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徐明: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讨论会。今天的主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积极推行注册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仅仅是自己的观点,并不代表证券交易所,说明一下情况。有这么几点看法: 

第一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应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资本市场定制的一个伟大战略。使资本市场更佳、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伟大战略。刚刚姚所长也说了,其实我们国家直接融资比例很低,刚刚王开国董事长也说了直接和间接,我们直接是17.8%,美国80%。我们和国外比就差的很远。我让我们的信息中心跟我说了一下,我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到底有多少差距。信息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个数据,差距还是比较大。从2008年以来沪深两家,直接融资到2014年是6万亿人民币,2015年两家加起来是1万亿。这个6万亿多起来,包括股票融资,也包括了债权融资。股票融资里面包括IPO,也包括再融资定增,IPO是很少的,如果按照姚所长把债权和股权分开,股权融资就更少了。平均下来每年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是8600亿。去年多一点,去年是近8000亿,深交所5400亿。这是资本市场近几年来大的情况。

再看间接融资市场,看银行间的,新增贷款从2008年以来平均每年8.11万亿人民币,搞了这么多年不如银行新增贷款平均一年的数额。2014年近10万亿。贷款余额2008年到现在大概是56万亿,平均每年贷款余额是50多万亿,人民银行专家在这里,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否准确。2008年到目前新增贷款快50多万亿,贷款余额390万亿。这个数据跟大家一比,直接融资比例和银行新增贷款的比例,他是我们的9倍多。如果贷款余额,是我们的65倍。我刚刚讲这么多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直接融资跟间接融资比非常少。所以党中央、国务院说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为什么?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要平衡、要匹配。在金融市场当中现在是不平衡、不匹配,是一个跛腿,一旦发生问题不可想象。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第二,交易所、证券交易所是伟大战役的主战场。既包括上交所、也包括深交所,是主战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战略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纵向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积极推动战略新兴板,除了场内市场之外,还有三板、场外市场,还有地方区域中心四板,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层次的,包括柜台交易,还有其他融资的众筹等等,这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整个构架。但是在融资这一块证券交易所是融资的主要力量,我问了一下新三板,我本身是它的董事,了解一些情况,2013年成立以来,2013年融资8亿,2014年融资137亿,今年2015年是270亿,加起来400多亿,平均每年是100多亿,和证券交易所场内市场比起来,这个数字相当小。当然新三板在蓬勃发展,其他四板市场和其他市场,也没法统计,因为比较散。但是一句话,主要战场直接融资是在证券交易所,就是我们两家证券交易所。

第三,注册制,是个伟大战略当中最有效、最重要的一个武器。为什么这样说,其实我们刚刚黄炜助理对注册制已经做了很好的诠释,注册制到底是什么东西?其实他讲的和核准制是不一样,跟审批制更不一样。20多年核准制、审批制对资本市场做了很大贡献,但是和注册制比起来,它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打仗的武器一样,武器更新换代了,注册制这个武器是非常好、非常有效、很重要的武器。第四,上交所和深交所也一样,积极准备注册制相关的工作。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在积极准备粮草。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