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中国保险业有五多五少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女士在26日下午“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我们是同质产品多,个性化产品少;综合公司多,专业公司少;价格竞争多,服务竞争少;人员流动多,人才储备少;机构增设多,市场培育少。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 大家也提到了不仅是制度问题,还有创新能力的问题,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跟人才相关的,我们有请孙教授。 

[孙祁祥] 几位专家说得我同意,我刚刚提到《中国金融》的文章里面,从逻辑起点反思行业定位,从发展方式反思保障为什么不足。其中有一些观点是这样的,我们保险业是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经常讲几个数字。一个是中国1805年就有了保险,第一家英资在中国设立了保险。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过保险200年的大会,我还发过言。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发文恢复中国保险业,第二阶段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立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PICC,到1979年恢复。

中国说起来保险有200多年的历史,实际上几经沉浮到现在才30多年的时间,之前大家没有什么概念。1959年停办了。只有30多年的历史,让这些只有30点历史国度的老百姓,突然意识到保险对你的家庭和生活很有意义真的需要时间。现在保险业在英国300年历史,还有很多发达国家都几百年了,我们必须从历史角度客观分析,中国老百姓对保险为什么不太了解。

讲到制度的问题,还有一点很重要。为什么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缺乏保障性,在1979年恢复保险业之后,1995年的保险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定。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说你要想开分支机构必须有多少多少保费,你这样的政策实际上是希望大家赶紧的把保费拉进来才有可能开分支机构。很长的时间里面,中国要求保险公司从监管部门来说,要有增长目标,你需要去拿你的保费,证明自己的实力,开设分支机构。哪一种来的快?理财快,保障得少,保障的保费低。1999年在上海,平安发售头联保险的时候,为什么一下子火了?就是我们资本市场缺乏,不像西方国家,人家是资本市场干资本市场的事,保险市场干保险市场的事,分工非常清楚。

保险要真正的顶天立地,要实现三个转变。我们从原来所谓的保费至上,转向保障至上,从原来速度至上转为效率至上,从原先的渠道至上,转为理赔至上,西方有一句话保险是赔出来的,只有发生保险事故之后,人家拿到了赔款,真觉得你的服务好,产品好就会买了。我们都缺,保险公司的人才培养有好几个渠道,从学校来说是一个渠道,公司来说是一个渠道,国外市场引进也是一个渠道。

中国保险业有五多五少。我们是同质产品多,个性化产品少;综合公司多,专业公司少;价格竞争多,服务竞争少;人员流动多,人才储备少;机构增设多,市场培育少。这是很多年前的问题,所以人才的培养从学校来说,我们当然要做很多的努力,刚刚各个公司都讲了大家公司的情况,北大这有一个风险管理保险学系,我们培养了很多保险人才,各大公司都有我们保险人才。另外,保险公司自己要重视对保险人才的培养。还有同国外的学习和引进。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