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欣: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后会有三大变化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国泰君安总裁刘欣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圆桌论坛演讲中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后会有三大变化。

第一,最大的变化是发行股票(IPO)可预期,就是能不能上,用多长时间能上,这个预期有了,这是最大的改变。第二,发行审核时间缩短,发行结构、发行价格更加市场化。市场好的时候,发行人可以选择更快的发行IPO,市场不好的时候你想发也发不出去,只有个别好的企业才能得到市场认同,最后市场来决定IPO进度。 第三个变化,就是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变化。市场参与主体的职业行为的变化,市场参与主体首先是监管机构,监管机构执法理念发生变化。能不能发行是由客观的市场来评价。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欣:今天是国泰君安上市的日子,也是陆家嘴论坛的首日,所以在这里先代表国泰君安证券,感谢长期以来对于国泰君安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朋友们,谢谢大家。今天紧紧围绕主持人的话题,我想说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后会有什么变化。我先谈三点个人意见。 

第一,最大的变化是发行股票(IPO)可预期,就是能不能上,用多长时间能上,这个预期有了。大家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法律的规定。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是不是报,报了之后的时间也有了预期,这是最大的改变。第二,发行审核时间缩短,发行结构、发行价格更加市场化。市场好的时候,发行人可以选择更快的发行IPO,市场不好的时候你想发也发不出去,只有个别好的企业才能得到市场认同,最后市场来决定IPO进度。 第三个变化,就是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变化。市场参与主体的职业行为的变化,市场参与主体首先是监管机构,监管机构执法理念发生变化。能不能发行是由客观的市场来评价,这是监管理念的变化,但是发行审核前端的缺失并不意味着后端的缺失,就是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要加强,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诚信要求非常严格。信息披露、虚假披露、虚假上市一定付出很大的成本,这方面肯定要加强执法力度。对于发行人来说要有诚信体系。因为未来就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发行人变成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就要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准时、完整和真实,这才能保证注册制的顺利推进。

结合多施并举直接融资也是三个方面。我提一些建议:第一方面要加强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因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家看到,这两年有非常大的发展。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包括股交中心,基本上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建立,而且这两年不断在进步。但是有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一些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新材料,这些公司特点可能前期不盈利,或者前期已经有了VIE架构,如何把他们请回来,或者如何把他们推上A股上市,这是一项战略新兴板,推出这一类企业上市的关键通道。这类企业上市,目前据我所知只是盈利方面有突破,但是对VIE架构其他没有突破,可能这方面要做一些真实的突破。

第二,债券市场今年实际上《公司债券管理办法》1月25号已经推出了,实际上债券的退出制在股票注册制前面提前了。第三是资产证券化,因为资产证券化是实现固有的资产证券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是多渠道筹资的三点建议,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