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锡洲:外滩一带是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腰带 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江锡洲在26日浦江夜话三:外滩金融之夜——金融改革再深化与财富管理新机遇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要讲金融离不开外滩,要讲新金融更离不开外滩,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一城一带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这一带是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腰带。所以打个比方,陆家嘴和外滩像山东快书里面的快板,放在一起才可以打击出无比悦耳的乐章。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首先在我讲之前,要感谢陆家嘴论坛的组委会和上海市金融办,能够在陆家嘴论坛增加外滩金融之夜的环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要讲金融离不开外滩,要讲新金融更离不开外滩,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一城一带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这一带是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腰带。所以打个比方,陆家嘴和外滩像山东快书里面的快板,放在一起才可以打击出无比悦耳的乐章。

今年的外滩金融之夜,大概在组委会的菜单上我们是一道甜品,我们也希望外滩金融在下一届的陆家嘴论坛当中能够成为一道主菜,真正体现浦江两岸,金融联动发展。就这样的机会,在汤区长重要讲话基础之上也简单说两句。外滩是名副其实的财富中心,简单讲一句数字,中国近现代金融的100多个第一,就诞生在外滩。黄浦区现在是20平方公里,是上海的三分之一,但是集聚了上海三分之一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000多家。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到6月份,在黄浦区落户的重点的金融机构已经达到了90家,这是最新的统计数据。创造了上海金融业六分之一的GDP,今年1到5月份,黄浦区金融业创造的税收64.63亿元,同比增长18.7%,今年5月份金融业的税收达到16.7亿元,同比增长286.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外滩是名副其实的财富中心。

黄浦区外滩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体现在定位机构的集聚效应,引领的作用综合环境等多种指标上,首先我们从外滩发展定位来看,2009年黄浦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外滩金融集聚带的三个中心。市场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的专业服务中心,这三个中心讲到底就是财富管理中心,就是财富中心。

我们把外滩定位为新外滩,新金融。我们在2013年提出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在全国第一个打出要支持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当然今天我们区委区政府在研究,下一轮的金融发展,还要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的举措。我们整个外滩除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传统的金融机构之外,这几年吸引了大批市场管理,财富管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大量的新金融机构。 

外滩创新引领的作用,始终走在上海和全国的前列,金融领域的五个新,新业态、新业务、新领域、新力量、新技术,大量的行业金融、科技金融、能源金融都在黄浦区集聚和发展。外滩下一轮的发展,非常重要的载体将进一步的拓展,老外滩有一个平方公里,新外滩增加1.6平方公里,一共是2.6平方公里,未来在外滩地区我们有将近180万平方米的新写字楼出来,将承接和承载大量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在外滩集聚。

现在基本建成的BFC,接近40多万平方米,老码头也是十几万平方米,未来的董家渡110平方米,为未来外滩打造成为财富中心在载体上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外滩的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整体发展的环境非常好,包括人才的环境,法治的环境,学术研究的环境,商务的环境,产业生产的环境。比如学术研究的环境,第一本中国互联网金融手册就是在新金融研究院的支持之下产生的,今年7月11号,新金融研究院黄浦区人民政府将举办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7月12号黄浦区政府要举办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在外滩不仅仅具有一些机构,更重要的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政府要打造这样一个财富管理中心,重要的是筑巢引凤,这个巢既要窗明几净,又要温暖舒适,适合于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黄浦区委区政府研究,下一轮围绕建设外滩财富管理中心,这样的目标我们要打造四个高地,一个要成为专业金融市场,核心金融机构产业链的高地。我们在外滩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家级的金融要素市场,下一轮可能有更多的国际级的功能机构落户在外滩。

第二要打造国际财富,国际投资新型机构集聚的高地。下一步还会有更多机构落户在外滩,成为互联网普惠金融的示范高地。最后打造金融服务,金融文化综合的生态高地。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