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斌:不同意连平 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和以前一样趋缓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在浦江夜话“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政策选择”上发言时表示,今年跟去年政策组合同样是稳增长,但是政策组合搭配非常不一样。首先就是汇率,去年三四季度人民币贬值,今年释放不希望人民过度贬值信号;其次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确也出现了一个分歧点、转折点,财政政策去年“开前门,关后门”,几年“后门”开得很大,“侧门”被卡死,属于紧缩的财政政策,同时货币政策已经没有降准降息信号。

以下是发言实录:

朱海斌:目前最近一些调整应该是地方政府支出在加速。我接着连总的话来讲,从去年和今年增长小周期来看有很大相似之处,过去几年我们连续看,环比看一季度最大,非常剧烈往下调,二三季度转好,四季度又回来,这个周围在过去三年连续都会看到,今年可能也不会有太大例外。这当然跟政府政策来回摆动有很大关系。每次看到增速稍微回来时,政府政策一般更多强调调结构或者进行经济改革。如果一旦调结构往前推,经济增速又会下来,下来到一定程度政府又会往调结构那方面推。今年跟去年相比,到底区别在那里,我想做宏观更关心一点。

从政策反映来看,今年跟去年政策组合同样是稳增长,但是政策组合搭配非常不一样。首先最不重要的就是汇率政策,汇率政策看一下去年年初,非常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到三四季度因为主动入市,引导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去年人民币贬值了2.5%。今年年初正好相反,今年年初是非常强的市场贬值预期,三四季度人民银行进来给市场一个非常强的信号,不希望看到人民币过度贬值,现在市场人民币预期趋于稳定。美元这几年非常强,在实际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幅度上升非常大。去年如果汇率政策对经济增长还是一个比较中性的作用,今年的汇率对冲政策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

更大的政策,官方用语都较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内涵来看,去年和今年有天壤之别,尤其是财政政策。去年在三季度进行财税改革以后,所谓的“开前门,关后门”,想法很好,但是实际看到前门开的很小,今年地方政府发债规模只增加了一千亿,但是后门开的很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被卡死,而且雪上加霜“侧门”——土地出让金收入。今年大幅度下降45%左右。实际上在财政政策上非但没有积极扩大,而是非常紧缩性的一个政策。倒逼去年11月份第一次降息以后,央行连续3次降息、2次降准,更多是财政没法发力,所以更多落在货币头上。

最近一个月关注到比较有意思的变化,年初更多使用降息、降准货币政策宽松、财政政策问题并没有被中央特别引起警觉,在过去一个多月这个问题慢慢在纠正。目前最近一些政策,尤其是地方政府缺钱,应该说当期稳增长里面一个非常瓶颈的问题,所以在过去一两个月里面,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包括43号文里面,对一些在建的项目平台融资再次被允许,可以做。包括现在已经现成的一些财政资金结余,怎么样用活目前的财政资金存量,这个都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政府关注更多的重点。

反过来看货币政策最近放松的趋势在逐渐放缓,包括市场预期的降准和降息,5月10号以后就没有出现。某种程度上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确也出现了一个分歧点、转折点。今年经济走势我完全同意刚才连总的一个判断,可能7%左右问题不大,二三季度同比相对会趋稳,四季度稍微差一点,但是基本上和去年走势比较接近。

现在比较担心的,明年到底是不是能够稳在7%还是可能会再出现一个小台阶下滑。从目前看还是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导致目前经济结构性下滑的所谓“三期叠加”的因素,从目前看,尤其反映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投资下滑,目前看并没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信号,在明年一定会企稳。包括房地产,房地产市场毫无疑问在过去两个月成交量和房价上都出现了非常正面的一些反映。

但是新开工面积仍然是两位数的负增长,所以房地产投资到5月份最新的数据5.1%,明年是不是能够保持正的增长,或者说略高一些,从目前看这个问号是非常大的,有可能房地产投资明年继续往下走。从这个角度新的行业崛起,还没有足够到抵消传统行业下行之前,我们的经济很可能在未来一两年会处于趋势性下滑的通道。

主持人:

谢谢你。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增长,去年第三季度可以看到有一个刺激政策,所以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快。如果Q1、Q2并未到10%,如果继续在Q3做的话,会不会把整个GDP增长水平再往上提一提? 

朱海斌:

政府今年定的目标是7%左右,所以有一定的容忍度,但是我想这个容忍度不会太大。二季度尤其6月份的数据比较关键,如果停留在6.9%—7%左右,三季度按照目前的稳增长措施,三季度的环比比二季度要强,保留在6.9%左右,政府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如果二季度持续下行比较明显,稳增长的力度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