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海峰:当前中国经济肯定不好 既有外部也有内部原因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在浦江夜话“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政策选择”上发言时表示,不管怎么比,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肯定不好,既有外部也有内部原因。从内部看,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公共政策等。

何海峰表示,“十二五”金融改革里面有“构建新型开放大国的金融政策框架”一句话,但近五年没有落实过,现在应该把这些概念重新拾起来。

以下是文字实录:

何海峰:前面基本上都已经说完了,我稍微讲一点学术的问题。我从社科院来,我主要是做决策的支持。我从这个角度谈一谈,如果不正确的话,请各位多多指正。我同意Simon刚刚说的话题,预测中国6.8%都保证不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这个话题叫“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选择”,当前运行肯定是不好,要么跟过去高速增长比,要么是跟预期比,要么是跟潜在的GDP增长率,但是这个潜在的GDP增长率是变化的,大家知道在美国曾经有过一个事,中国也有这个事,每次都说经济是软着陆、硬着陆。外国人看中国的宏观老是看不懂,说干脆永远不着陆。 

我想说的是美国当时曾经创造过一个词,在学术上叫“反向软着陆”。什么意思?比如说飞机,当经济要下来的时候,调飞机已经没有用了,想办法去调跑道,比如说飞机是这个角度下来的,我让跑道稍微倾斜一点的角度去接它,这样就可以实现宏观经济的平稳。当然这都是说的理论上的事。中国运行肯定不好。要找原因,不管是内部、外部都不好说清楚,刚才几位都提了具体的数据,有一个数据咱们没有提到,就是进出口,因为进口是能够反映出来,我们内部自主的力量,出口也能看出来。过去七个月进口连续下降,出口有一个好的现象,是我们降幅在收窄,实际上还是没有变好。

既然外部不好改变,只能改变内部的事,内部的事要选择只能是政策,我们做宏观研究的短期看运行,长期看发展,过去说是看增长。短期要是立竿见影发挥效应比较快的就是咱们说的,从需求侧,但是要从长期根本上,包括孙院长提的,产业生态、金融生态,金融怎么支持,结构、转型的事,可能就需要回到中长期,可能甚至于涉及到供给的事。前面基本上都算是废话、多余的话,我现在想提两个理念,跟大家一起商榷。

短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是经典的需求侧管理,是不是把含义和功能过于简化了,就说财政政策,不管是中央的、地方的税收这些事,老觉得是一个经济政策,实际上咱们有没有意识到公共政策。首先得是一个公共政策或者是社会政策,因为财政政策不光涉及到效率,还涉及到公平。所以这个财政政策的理解不能光局限在短期去做应急,还要基于社会政策来理解。再说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当然很重要,货币政策就是央行的事,现在央行做的不管利率还是货币供给量,不好转化成信用,转化不过来,要靠银行。

来这里之前上周遇到两个具体的事,一个是大行,一个是股份制行,我的朋友他们是企业家,贷款也不多,一千多万、几千万,前面的放贷员骗他,你把这个还回来我再给你续贷,还回来以后说这个不行,有问题,你找个公司给你做担保,担保的价格现在是2.3—2.5%,这样的话一个创新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就受不了。所以不管大银行、小银行,股份制行,都在做的一个事,现在连蒙带骗把贷款收回来。所以央行放货币供给转化不了到实体里面融资,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换一个思路去看这个货币政策,把货币政策的概念转换一下。我们做研究连续五年,老是觉得应该用一个新的框架来分析金融事情。 

从央行到一行三会,到发改委、到财政部、到外管来把它扩大。实际上也想来判断一下我们金融的状况,当然金融生态是另外一个概念。这样的话我们再来想一想一个理论上的事,宏观经济政策要追求的理想目标是什么?实际上是想创造一个稳定的金融框架,金融环境,让市场上的力量,特别是来自实体面的力量,能够发挥作用,形成好的增长发展态势。到中国这一块,我们过去一直是追求增长,现在实际上从中央政府思路已经变了,增长固然重要,但是就业更加重要。

为什么?这个就业的事就涉及到稳定,如果涉及到稳定,这就是“悠悠万事唯斯为大”,所以你要无就业的增长还是无增长的就业,还是有质量的增长,这里面的问题就复杂了,所以应该换成金融政策来考虑。当然金融政策的框架体系,今天时间因素不多讲。但是我们觉得不管是大众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中心也好等等,说到底都是一个从技术、到产品、到产业,再形成现实的生产力,缺的是什么?缺的是金融支持,因此要有系统性的金融政策框架考虑。

我们是做决策研究,主要是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一些素材,大家注意到“十二五”金融改革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这五年马上就过去了,从来没有落实过“构建新型开放大国的金融政策框架”,这是原文;但是这句话这五年大家想想有没有再提过?没有,因为中间发生的事情也比较多。这句话就落空了,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这些概念重新拾起来。我们参与了一些经济方面的评估,觉得要建立一个不说新型开放大国,说建立一个内部统一的金融政策框架的体系。我先说这么多,一会大家如果想批评指正我再回答你们的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何博士,我想先问一个问题,你讲到了小企业拿到银行的融资是有困难的,你如果希望监管者做一个变化,你希望是什么变化?

何海峰:

如果说一个改变,因为连总在这里,连总是我们整个中国银行也里面牵头的老大,中国银行业协会所有的事情都让他做,大家都明白,因为背后是银监会,如果我说的不对连老师再补充。如果只推荐一个改变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叫做放松门坎,鼓励大家去创造新的业态,哪怕是村镇银行,给大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