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峰:资本市场开放风险很大 要逐步进行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27日,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银中国区总经理高峰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圆桌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开放风险很大,要逐步开放,第一步选择结算货币,第二步才能资本项下开放。

以下是发言实录:

高峰:第一个是路径的选择,刚开始大家想得很简单,刚才梁锦松先生说,你如果一下把资本市场开放风险是很大的。第一个选择是结算货币,支付货币比较容易,按照央行的报告,2014年底四分之一的结算是通过人民币做的,这是很大的进步。但是第二步能不能迈出去是有争论的。昨天听到一个有意思的比喻,相当于上午起来穿鞋先穿左脚还是右脚的问题,资本项下开放是必然的第二步,迈得越快越好不能脱节。

大家可能知道贸易项下开放之后,资本是一个独立的,有一些假贸易进来,造成资源的错配,市场的扭曲。第二步我想也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还是换成人民币付出去,作为一个定价货币。现在有这个优势,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很多是全球最大的用户,我们有没有定价权,一会儿可能陈总会讲,我们自贸区平台可能会推出很多大宗商品双币的交易,就是定价货币的方向。

再往下,小加总讲,跟着他是最容易的。把客人请进来的问题,人民币作为一个投资货币怎么做的问题?中国人好客希望大家都来,但是要请一个相对看得比较顺眼的客人。资本市场上有投机和各种各样的东西,你最希望的是MSCR指数的投资者,我们在股票市场已经开始走这一步了,下面更大的一块在债券市场,人民币市场在亚洲是第二大体量,能不能积极发展债券方面的合作,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进程。

最后讲一下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最近SDR的讨论很激烈,储备货币已经有30几个国家用人民币作为储备,但是储备货币很多央行是不炒股的,债券市场的发展就要提到很大的议事日程,这方面在下面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很快的推进。刚才许董事长讲他是修路的,但是还有盖房子别的东西,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法律的框架,包括现在我们的利率、央行到底是想用数量管制还是价值管制?不能两个都管制,管就管死了。

 

现在国债市场、债券市场,包括准国债也有很大的体量,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固定的标准,造成一个比较好的收益率曲线,包括风险控制,我们对于衍生产品的控制是不是要大力发展?一些流动性的安排都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有兴趣可以展开讲,我大概讲这些。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