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铁建董事会秘书余兴喜:“一带一路”战略急不得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一带一路”战略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如何推进,在金融层面会遇到哪些问题和障碍?金融机构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如何与国内企业同行,如何与境外金融机构合作?在积极推进这一战略的同时,如何前瞻性地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余兴喜先生在27日陆家嘴论坛开放系列论坛二: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作为公司当然希望这些项目尽早的落地,但是实际上还是急不得,我们刚才说,“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来说周期都会比较长,收益有时候不是太好,并且需要大量的资金,在国外因为体制不一样,所以不可能做到那么快。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Uzan,就中国建立亚投行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了很有益的建议。就像刚才Uzan生说,中国在过去短短7个月时间里,有57个国家参与进来,成为意向创立成员国,共同推进亚投行的进展,这是出乎意料的,包括很多中国人都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进展、这样的成果。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包括中国整个全球合作当中,亚投行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让我们看到更多奇迹的出现。接下来我们讨论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大家讨论“一带一路”时,很关心但是可能会又有一点困惑的问题,有什么办法让这样一个看上去非常美妙的战略可以尽快的落地、尽快向前推进。两位企业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思考,银联的时总还有中国铁建的企业家余总。你们作为企业的层面,当然比我们学者更希望看到它尽快落地,你们好拿到项目区做,对这个有什么期待?

[余兴喜] 我们作为公司当然希望这些项目尽早的落地,但是实际上还是急不得,我们刚才说,“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来说周期都会比较长,收益有时候不是太好,并且需要大量的资金,好多项目在国内我们要做高铁也要五六年的时间,大家都知道中国和国外在体制上不一样,中国政府的权力大,说了算,做什么项目马上可以推开。

在国外因为体制不一样,所以不可能做到那么快。所以一个项目做十年八年都是非常正常的,像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从策划到前期研究都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正是一个长期的,对我们公司的受益也是未来几十年的事。但是很多投资者问在短期内有没有?我说肯定有。

在2015年有会有一些项目落地,现在铁路方面策划运作的,应该说有多条铁路在策划,我觉得2015年肯定会有一些项目落地,也就是说公司在今年就会有收益。更多还是钱的问题,所以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不管是在国内,因为“一带一路”项目有很多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非常希望和各家金融机构合作,其实我们和进出口银行这几年也有比较多的合作,中国在海外的第一条高铁,土耳其的安伊高铁,就是进出口银行为我们提供的出口信贷;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还有一条铁路也刚刚通是766公里,这个也是进出口银行给我们提供的出口信贷。所以现在跟金融机构的合作比较多,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