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永进:建议健全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机制促进自贸区金融改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7日在2015陆家嘴[-10.00% 资金 研报]论坛“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开放论坛圆桌讨论,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范永进董事长范永进对自贸区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健全完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机制。因为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是涉及面非常广,而且政策也是非常复杂的,同时又是非常系统的工程;二是建议结合试点工作,包括金融试点工作安排,也要阶段性的进行压力测试;第三,在业务的拓展方面,比如说融资。还有投资的问题,出去投资还有进来投资。还有就是跨境服务,为第三方客户服务的品种。

以下是他发言实录:

范永进: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在爱建呆了三年,前面在金融办四年。先回顾一下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节点,我感觉到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的领导人非常有远见,在当时条件还不具备或者说看上去希望还很渺茫的时候,就高瞻远瞩作出了很多战略性的决策。首先大家知道1984年上海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叫做“飞罗音响”,为什么它是第一呢?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这支股票一部分向社会公开发行,第二个是小平同志把这个股票作为国礼赠送给了美国纽交所的理事长。第二个节点就是1986年上海又建了全国第一个专门股票交易柜台,大家要知道当年上市挂牌交易的也就两个股票,到了1990年上海建了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改革开放,也跟我们一样搞证券交易所。当时交易所开张的时候只有八个股票,深交所也开张了只有五个股票,现在回望发展的非常快。 1990年4月18日中央宣布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把浦东作为一张王牌推出。因为浦东面积比较大,前期推出的一个是外高桥综合保税区,英文名称就是“自由贸易区”,当然和现在的自贸区具体的内容不一样。另外,我们还创建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这项工作一直在推进,2009年国务院专门发了19号文,提出到2020年要把上海基本建设成与我国经济势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样简单回顾下来,也使我们感觉到路来的很艰辛,同时也很自豪,因为这么短的时间做了这么多的事情,虽然还有很多的问题,可是毕竟在努力,大家一定会感同身受,在改革开放的路上硕果累累。

爱建是1979年是刘建基先生在上海创建的,爱建一开始就和上海的发展、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的,爱建创建后,在1986年就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民营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了爱建信托公司,1988年在香港设立了公司,1990年爱建的老一辈在外高桥建立了保税仓库,后来把信托公司又注册到外高桥。所以,他们非常有远见。这次自贸区政策下来以后,我们很快就在自贸区建立了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使我们很多业务和香港方面打通,和自贸区打通,和本身的业务打通。

何刚:

非常感谢。接下来请范董来介绍一下,自贸区金融开放你们看到的方向和机会?和你们所期待的重大变化是什么?

范永进:

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作为个体在其中不仅是受惠,也有合作竞争和很多的挑战。我想最终中国的企业要抓住机会做大,从爱建来说,像其他的上市公司和集团,是比较多面的,有传统的企业,也有金融机构。下一步包括结合政策怎么推动我们的发展,比如说内外的联动问题,本身上海的企业和自贸区、和香港打通。再比如企业里面有不同的核心子公司,我们有信托公司,有租赁公司,还有投资公司等等,他们之间也要进行联动,也要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下一步对自贸区的工作我谈一些建议。一是健全完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机制。因为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是涉及面非常广,而且政策也是非常复杂的,同时又是非常系统的工程。我想要搞金融,由金融监管部门,由上海作为国家战略的执行地,特别是有很多转移到浦东了,还有这么多金融要素市场。刚才说的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还有大量的金融机构,包括很多实体服务业的企业等等,我感觉到主要是在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推进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一个国家战略,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推进的一项工作。 二是建议结合试点工作,包括金融试点工作安排,也要阶段性的进行压力测试。起步当中讲到创新,也讲到防范风险、套利等等。好在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我觉得有些方面结合要求还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压力测试,包括政府管理服务、监管方面,也要进行这方面的压力测试。有时候话倒过来讲,你监管的水平怎么样,自贸区建设、金融中心建设的水平怎么样。三是率先更多的先行先试,并且要对比国际的通行状态。刚才也提到迪拜等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接下来我们和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也在谈自由贸易的问题。接下来美国也希望我们加入TTP的谈判等等,很多要求对照下来应该说,自己搞的东西和国际上的做法有时候还是有差异的,毕竟原来基础、文化、制度、安排都有一些不一样,需要我们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起点,来尽早实现金融中心、自贸区改革的任务,这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个百年的目标就可以比较好的实现。第三,在业务的拓展方面,比如说融资。还有投资的问题,出去投资还有进来投资。还有就是跨境服务,为第三方客户服务的品种。还有就是刚才讲到的走出去、请进来,都对我们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政策有很多的互换,包括国际金融中心的推进。

何刚:

谢谢范董事长的建议,对相关的体制机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想追问一下,从市场的推动和创新来说,在短期内尤其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范永进:

这两天因为监管部门领导包括今天孙秘书长也讲了,市政府和金融办都在加紧推出自贸区金融改革51条,涉及了方方面面的东西。我想这不会太多,出来有相当的含金量,对工作指导意义非常大。出来以后,要加强沟通、加强传达落地,使这些好的政策企业也好、经营机构也好,方方面面都可以受惠。

听众:

我想请问一下范董事长,你的经历很丰富,上海的自贸区是四个自贸区里面面积最大,而且内涵非常丰富,加快自贸区金融开放方面政府应当扮演什么角色呢?

范永进:

在中国要办成事、办成大事缺少不了政府的领导。的确30多年的改革开放,金融方面的推进也证明了我们的确是有一定的能力做好这项工作的。所以,我们觉得的成绩,特别是2001年加入WTO以后,经济总量增长的非常快,我们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所以,政府主导、指导非常重要,包括中央的一些管理部门,也包括上海市委、市政府,从28个平方公里扩展到120多平方公里,我想上海政府包括浦东新区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何刚:

您觉得政府应该在哪些地方让企业更好的释放活力?

范永进:

政策出来以后要抓紧的解读,我们原来很多政策都是放在抽屉里的。第二就是阶段性的交流一下。第三要借助一些智库,现在国内国外包括民间也有一些智库,请他们过来。因为他们也是有全球视野、战略眼光的,对政府工作推动会有比较大的作用。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hexk]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