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汉民:落实政策 让中国互联网领跑全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金融而言,法治同样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随着金融创新的突飞猛进,影子银行的迅猛增长,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完善金融法治是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必由之路。当前金融法治存在哪些不利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环节?当前如何通过完善立法、修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来提升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力度?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在27日“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论坛上表示,行将出台的这些新政仍然是鼓励类的政策,要把它们落到实处,要使中国的互联网继续成为全球互联网的领跑者,还要跑得好,我们的立法就不能忽略,时机必须把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汉民]一是按照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将互联网纳入现有的监管框架是合理的,现有监管框架就是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是金融之一种。应当是在现有框架的延伸和扩大方面来监管。目前另起炉灶似乎不必。

二是应当注重行为监管。我们的监管从行为监管到机构监管都有不同的模式。但是从行为监管来说,美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这四个国家相关立法值得我们借鉴,就是它偏重并注重行为监管。 

三是应当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坦率来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因此没有一个金融现象可以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象相比拟。由此立法是首位的,但是如果立法来不及,对现行的相关法律或者说相似法律做细则补充也是可以的。这里有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英国的经验可以借鉴。尤其是一个国家的经验,我认为值得提出就是加拿大,加拿大今年年内要立一部法,反洗钱和恐怖活动法,这对于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和反逃税是有借鉴意义的。 

四是行业自律标准与企业内控流程要相互补充。如果说今天的工作需要加强,那就不仅是立法,其实是行业自律、同业工会行会的作用。建议应当成立区域性尤其是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工会。我以为这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许多的事尤其是行规应当是行业自己的事。 

 五是我们国家应当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明确时间表,而且特别要推进。延伸来说,去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编撰《民法典》,这与讨论互联网金融的法治是完全契合的。我们国家制定相应的《民法典》必须推前,不能落后。

五条建议之后加一小点,现在很流行叫做互联网+,我就叫做五个建议+。就是关于上海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如何深化的问题。我们今天的讲坛叫做陆家嘴论坛,陆家嘴曾经不叫陆家嘴,曾经通过了陆九条,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为上海的自贸区发展战略配套。我听说在2013年12月到2014年2月央行和“三会”通过50条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到今天我们行将迎来新某某条,有人说叫做新49条,也有人告诉我叫50条。我们不在乎这些,但至少有一条在乎的,就是行将出台的这些新政仍然是鼓励类的政策,要把它们落到实处,要使中国的互联网继续成为全球互联网的领跑者,还要跑得好,我们的立法就不能忽略,时机必须把握。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