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投资者保护在资本市场是非常严肃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金融而言,法治同样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随着金融创新的突飞猛进,影子银行的迅猛增长,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完善金融法治是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必由之路。当前金融法治存在哪些不利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环节?当前如何通过完善立法、修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来提升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力度?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灯 先生在27日“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论坛上表示,看美国的证券交易法,美国的证管法任务第一个就是投资者保护。我最近看了一个报告,欧洲证券市场的管理局刚刚完成了2016-2020五年策略发展计划,任务第一条也是投资者保护。在台湾的证券交易法第一条就是为了发展“国民经济”保障投资,投资人保护在资本市场是非常严肃的,从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来看,从投资人保护或者说相关的法治来看,是每个面向或者每个范围都需要关注到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红漫] 其实嘉宾在围绕未来的立法或者说政策,以及行政部门的建议上,观点上已经有讨论的空间。接下来有请台湾证券交易所的总经理林火灯先生。

[林火灯] 谢谢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的发言如果觉得跟前面不是很搭调的话,请大家谅解。我来自台湾,来自资本市场,我想从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来切入今天的主题。 

从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的保护非常重要,我们看美国的证券交易法,美国的证管法任务第一个就是投资者保护。我最近看了一个报告,欧洲证券市场的管理局刚刚完成了2016-2020五年策略发展计划,任务第一条也是投资者保护。在台湾的证券交易法第一条就是为了发展“国民经济”保障投资,投资人保护在资本市场是非常严肃的。

第二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从昨天的开幕肖钢主席的致辞,以及下午一场讨论推动注册制度的时候,都提到了一个清晰的概念,资本市场就是我们讲的直接金融,这边叫做直接融资,它基本上比较有效率。我们不是说银行不好,这是间接金融、直接金融的特性,各有特色。如果任何一个经济体快速发展经济,其实直接金融是非常关键的。

为什么直接金融会比较有效率呢?一边是投资人,另一边是发行人,中间少了代理人。具体来说今天一家公司发行股票100块,你觉得可以买,觉得合适就可以买。现在的关键是,这样一个市场的结构,我凭什么决定这个公司的股票100块可以买呢?就是资讯。昨天肖钢主席提到,直接金融里一个非常核心的价值就是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是整个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我们怎么确保在资本市场所传递的信息是正确的,是及时的,是充分的,是对称的,这是关键

从法治的角度来看,或者投资人保护角度来看,去确保这些信息一定是正确的,一定是及时的,一定是充分,一定是对称的。这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在台湾很多老板为了激励员工让公司看起来明天会很好,可交易所第二天就开罚单了。有一家公司在报纸上做广告,我们觉得广告不实,交易所也开了罚单。这是直接金融、资本市场依赖的核心就是信息,如果信息被扭曲了,我们这个资本市场就没有办法维持了。

公司一旦大型化之后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理论上这个公司是由股东所组成,所有决策的利益应该是为股东的利益,可是这个公司太大了,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让股东来治理,必须要有董事会,必须要选经理人,怎么确保董事会,确保经理人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呢?所以从投资人保护的角度来看,两边不对称,我们少了中间的代理人。我们今天谈到所谓的互联网,还没有进化到不需要中介机构,这两天也谈到四个字,去中介化。我们还没有进化到这个地步的时候,一个市场的运作是需要中介机构的。我们中介机构典型来说就是证券商、承销商等等。

中介机构一样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早期在人工交易的时代每家证券商派一个人在场内,投资人单子从场内进行撮合。所以,早期的证券商如果今天价格好,这个单子就变成他的,如果价格不好,单子就是投资人的。中介机构是不是为了投资人最大的利益,或者中介机构会不会知道这是一个不好的价格?还是只顾把交易量做大,拿更多的佣金。所以中介机构非常重要。既然这是一个市场,市场需要有人去运作,我们称自己是一个市场运营者。从管理市场、运作市场的角度来看,维持市场正常的运作是非常关键的。 

什么叫做维持市场的正常运作呢?如果这中间有人利用讯息不对称进行内线交易。那这个市场就有非常大的漏洞。或者说今天有人每天连续把股价从100块炒到300块,然后把股票抛给你,我们叫做炒作。除此之外还比如说,今天成交在98块,有多少人是希望用97块去买的,还有多少人是希望用99块卖的。你公布一笔成交的时候为什么把上下五档价格都进行揭露?因为这对投资人来说非常重要。

或者我们常常说房地产市场核心的价值是什么?如果问证券市场,变现性非常重要,如果今天没有办法变现可能要去跳楼,不但变现很重要而且价差要很合理。作为市场来说资讯够透明,而且流动性都够,这是我们市场的核心价值。简单来说,从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来看,我们今天谈法治,我们谈保护,不能只谈到最后,不管怎么说,还是有投资人受损害,我们怎么寻求来保护他们。这就所谓的投资人的保护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这是另外的议题,待会还有时间去谈。现在我要强调的是,从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来看,从投资人保护或者说相关的法治来看,是每个面向或者每个范围都需要关注到的。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