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iter De Jong:作为老浦东人 给上海提五个建议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Piter De Jong在“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与优化”开放论坛上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思考五个方面问题:弄清对手;需要什么人才;怎么吸引人才;运营成本和薪酬制度。

以下是发言实录:

Piter De Jon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可以和各位嘉宾一起参加今天的讨论,我想说五点,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在荷兰银行工作,在中国17年了,我在浦东住了17年,在陆家嘴工作了17年。以我的经历是一个新上海人,老浦东人,我想就我的经验说五点关于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

一、上海的竞争对手是谁?之前提到上海有很多竞争对手,但是却没有很多的研究。最近的一个研究显示上海是排名16,纽约和伦敦分列第一第二位,就金融市场来说,亚洲、欧洲和美洲各需要一个金融中心,对上海来说竞争不是纽约,纽约是美洲的金融中心,伦敦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对于上海来说,竞争对手更多是在亚洲,像新加坡、东京和首尔。

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金融行业有很大的改变,需要人才也有相应的调整。以前银行业的金融人才需要有金融的背景,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银行家,而是需要IT领域的金融人才。说到金融人才上海和全球的范围都需要一些非金融人才,像工程师这样的人还有有技术背景的人,吸引他们到金融行业当中来。上海可以在这方面扮演一个领导的地位,因为创新是在技术和金融融合的地方发生的,而上海是金融中心也是软件中心和IT中心。

三、什么可以真正吸引到人才?如果你有机遇,人才自然会来,没有机遇可以花很多的精力,但是人才还不会来到你这里,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的可兑换,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这个重要性再强调也不为过,人民币如果可以完全自由可兑换,很快可以成为世界第三大交易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由此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大幅提升,人民币实现大幅可兑换,机遇会来,人才也会来。

四、上海运营成本。上海运营成本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并不低。1998年我刚来中国,上海是一个生活成本很低廉的城市,现在对海外人士来说,上海是生活成本最高的十大城市之一。人力、资金、IT是金融行业企业的大要素,IT和资金的成本是差不多的,最大的成本还是在薪酬。专业人士只关心自己的薪酬,而公司担心的是薪酬的增长。

五、在上海来说,薪酬相比新加坡和香港来说,应该提供一个更高的薪酬,因为要考虑到税率,所以净工资水平在上海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否则对上海来说是不利的地方。说到中国人才,上海要成为金融中心,就要成为中国人才或者区域性人才的总部。现在要把人才送到“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或者是韩国、日本,就不需要有太多签证方面的问题,否则就会很麻烦,这当然是需要外交部的协助,不需要任何签证就可以在这些国家自由的流动。否则要建立全球地区性的总部,在上海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也是一个挑战。之前沈书记和孔先生提到的,要让上海成为国际性金融中心就必须要有人才自由的流动和安排,这就是我想说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