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郁鸿胜:泛金融人才在“一带一路”五通中非常重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在“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与优化”开放论坛上表示,谈金融人才环境有一个条件,即国家发展战略体系。

郁鸿胜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第三此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实行五通:政策沟通、实施连通、贸易变通、资金融通、人性互通,这五通当中主要靠人才,而且是泛金融人才。

以下是发言实录:

郁鸿胜:非常感谢陆家嘴论坛让我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一个讨论。讨论的题目是人才环境,但是我想在前面加一个定语,在国家发展战略体系下的人才环境建设。

国家发展战略至少有三个大战略,一个是京津冀战略,一个是长江经济带战略,一个是“一带一路”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开放战略,迎合了现在的大主题,扩大改革开放的问题。“一带一路”在中国是第三次的改革开放,第一次是邓小平同志在深圳建特区,第二次是WTO,这次是“一带一路”。这次的“一带一路”和前两次改革开放从形式和内容上是有区别的。

前两次是引进外资,现在金融人才环境的塑造是外资进来之后,我们希望了解应用好外资,“一带一路”是走出去,是人民币也要走出去,产能要走出去,资金要走出去。对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加了一层新内容。“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分为三个步骤,人才在不同的阶段,对不同的需求分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针对TPP,TTIP,单边和双边的国际贸易谈判当中,今后要跟国际上单边国家谈自由贸易区问题,今天谈的是泛金融政策的概念。对这些金融政策要了解,了解之后第一步建立驿站城市。因为“一带一路”牵扯到将近65个国家,12个陆地国家,53个海洋国家。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政策和资金政策融合问题,需要人才。需要了解中国也需要了解国外的人才,这些驿站城市至少要建10到20个,不可能在65个国家都建立主导区,要建驿站城市。驿站城市建完之后建开发区,国家级的开发区,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定位于工业产业,定位于金融产业。

第三建项目,有了开发区之后建项目,有多少项目要建?现在大数统计至少几千项项目要上,这些项目能不能上,什么时候上需要分析。对这些项目当中,重点是基础设施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现在能够排出来的要170多项。大量的专家学者和国家部委在讨论的项目三四百个,这些项目理论上来说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比如65个国家一个国家上一个到三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就将近200到300个项目要上。这些项目需要多少钱,有专家测算过8000亿美金一年。五年就是4万亿美金,按照现在的人才对资金的匹配能不能适应“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有人计算过,国开行加亚投行加私募基金,加国务院扶贫基金在一块2200亿美金,外汇储备的钱要走出去,这些都需要人才。都需要人对这些重大的问题进行了解、沟通和运行。

 

在国家对“一带一路”实行五通,政策沟通,实施连通,贸易变通,资金融通,人性互通,这五通当中主要靠人才,而且是泛金融人才,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