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创新中心要有强有力的股权投资支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Dave Jones在“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圆桌论坛上表示,要能够成为成为一个创新卓越的中心,经验就告诉我们,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有非常强有力的股权投资,资金团体来支持。

以下为发言实录:

Dave Jones:非常荣幸参与到今天的论坛,并且在今天下午的论坛当中进行发言。根据我们20多年的创新经验,我觉得我还是可以说一些东西,但是我没有办法说中文,所以很抱歉只能用英语来讲。硅谷银行一直是借钱给科创中心,三十多年一直这么做,无论在美国还是其他一些主要的技术市场,我们大约是占到了50—60%的市场份额,都是由VC所支持的公司。 

如果讲到地区,必须要能够成为一个中心,成为一个创新卓越的中心,我们的经验就告诉我们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有非常强有力的股权投资,资金团体来支持我们。在近两年当中我们看到成本稍微有所下降,要开一个公司变的越来越便宜,但是如果你的公司要做的成功,就必须要能够筹到很多钱、很多资金才行。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比较大的股权投资才行。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大部分资本都是来自于更为专业的很有经验的团体的人士。因此很不错,有这些天使投资人,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这一点很好。但是一个公司需要超过200万人民币,或同时需要1000万、2000万、3000万,已经超过了很多天使投资人的能力。这个时候就需要VC风投的介入。根据我们过去30年的经验,可以看到VC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七八十年代看到很多风投都是作为财务投资者,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在90年代还有新千年的头十年,风投的性质有时候成为创业者,而不仅仅是投资者。比如说有人成立自己的软件公司或者生物公司。通过他们的成功创业,他们和风投公司建立起了密切联系。

风投也投入很大的资金,彼此之间建立起非常信任的关系。如果和风投家合作,你能得到不仅仅是资金,还能得到风投的经验,在很多市场上,人们对创业者是有一定的怀疑,他不太了解创业者,但是如果有一个风投企业家和一起合作,就可以大大提升他被信任的程度。中国需要继续旁观这样有经验的风投企业家。要让一个地方成为金融中心,他需要有有利的政策来吸引这些金融从业人员。 

上海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很好的政策,让人们能够集聚到中国来,集聚到上海来,不仅仅外国还有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才,都集聚到上海。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要素,要成为一个好的创新中心就是创业者本身,他们有想法、也有投入的程度,把好的想法转变为商业应用,当然他们的存在非常重要。硅谷银行在上海不缺这样创业者,有很强的创业心,他们也能够获得越来越好的投资,也有很大的投入程度,愿意帮助实现这样的变化。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