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茉楠:为希腊“退欧”的多输局面设防火墙刻不容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希腊“退欧”会引起“多米诺效应”,继而引发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对金融脆弱的国家产生非常大的外溢冲击,甚至可能危及欧元的生死存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学者表示,若希腊政府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在金融市场引发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更具毁灭性的动荡。

◎张茉楠

2009年欧债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希腊历届政府多次在债务危机中倒台,但无论谁上台,都无法解决财政“入不敷出”的现状,为此不惜采取拖延甚至赖账的策略,特别是近半年来,希腊无法真正被欧元区援助机制承接,与欧元区的博弈进入了白热化。

6月30日,希腊政府需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5.5亿欧元贷款到期,但它既无法从国际债权人那里得到新的资金,也无力偿还这笔资金,违约已成事实,市场多数预期这会进一步导致希腊“退欧”风险失控。

希腊债务危机在当前的欧洲似乎“无解”,因为希腊危机暴露的正是欧元区自身的致命性弱点:欧元区内部长期存在的严重失衡——外围国家经常项目赤字与核心国经常项目盈余,也就是大量储蓄从核心国转移到外围国,造成外围国家借债过度,形成债务积累。

上世纪90年代,德法等西欧国家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趋势,实体经济逐步进入后工业化阶段,资产报酬率降低,内需不足,这导致大量廉价资本源源不断涌向希腊等南欧国家,欧元区扩张因此持续加速。

欧元区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将其生死存亡寄托于一个悖论之上:一方面,欧元区的稳定取决于市场对欧元区之不可逆转的信念;而在另一方面,几乎所有发生的债务危机又都与之相关。

早在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之前的上世纪60年代,“欧元之父”蒙代尔等人就提出,放弃名义汇率后着重用三个替代机制为地区调整提供缓冲,分别是跨地区财政转移、联盟内移民以及应对冲击时有调整能力的劳动力市场。

但事实上,成立货币联盟的三个基本条件并不具备,很大程度上,欧元更像是欧洲一体化的早产儿。

从欧元诞生之日起,它就被寄予过多期望。既被寄予加速欧洲融合的使命,也被寄予欧洲复兴的希望;既有经济利益的诉求,更有政治的角逐与博弈;既要求货币政策独立性,又要承担债务货币化职责,所以对欧元来讲,这已经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现在,希腊经济失去了造血功能,希腊政府实际上已丧失偿债能力,只能靠外部援助来应付到期债务。目前,希腊对外债务约4200亿欧元,其中70%以上由公共部门持有。救助前提是若达不成谈判协议,或者满足不了欧盟苛刻的援助条件,履行改革承诺,那么希腊就会面临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选择。

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便欧盟各国在更高的层面实现统一,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失衡的矛盾依然会存在。如果要素不能自由流动,那么更多的储蓄和资源还是会由富裕国家来掌控,穷国和债务国依然会面临债务融资的困境,还是要靠外部借贷来实现增长。

一旦主权债务偿付能力严重影响到银行偿付能力,欧央行可能认定希腊不具备获取紧急流动性援助的前提,如此希腊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很快枯竭,可能迫使希腊发行本国货币以应对流动性危机(一开始新货币兑欧元的比率可能为1:1,但之后可能快速贬值),使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

对于希腊而言,退出欧元区是最坏的结果,因为一旦退出欧元区,其主权融资将会遭到市场的抛弃,即便是重新启用本国货币,各类资产也将急剧贬值,资本会加速外逃,而以欧元计价的债务,账面价值将大幅飙升,希腊经济会遭到毁灭性打击。

希腊“退欧”势必导致“多输”的局面,希腊“退欧”确代价不菲。根据摩根大通分析报告称,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会马上产生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不仅如此,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IMF和欧盟手中持有的2400亿欧元希腊国债,德国央行的“泛欧自动实时全额快速结算”支付系统中对希腊的1000多亿欧元敞口,以及欧元区银行约250亿欧元的潜在损失。

希腊“退欧”会引起“多米诺效应”,继而引发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对金融脆弱的国家产生非常大的外溢冲击,甚至可能危及欧元的生死存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学者表示,若希腊政府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在金融市场引发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更具毁灭性的动荡。

因此,面对这个终极问题,希腊在面临性命攸关的选择上并不会孤注一掷,把自己送上不归路,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最终将诉诸于债务谈判,几方妥协也许是当前唯一而无奈的选择,而全球为希腊问题设置必要的“防火墙”才是明智之举。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希腊 欧元区 欧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