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河期货:经济下滑超出预期 政策调控相时而动

2012年04月13日 11:2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银河期货机构主页>>

单纯从经济数据层面来看,2012年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利空市场,无论是反应经济总量的GDP同比增速回落至8.1%,连续5个月下滑,还是投资增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至20.9%,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更是大幅下滑,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0.7%,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平稳,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9%,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22%。

中国经济降温是很明显的,这里面既有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因素,也有实体经济自主需求下降的因素。从国家经济调控的意图来看,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调控目标很明确,适度降低经济总量增长水平,合理调控经济增长结构,这早在两会期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这是经济降温的政策调控因素。但是从实体经济层面来看,实体经济自主性需求已经持续低迷,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实体经济需求下滑就成为常态,这既有前面讲到政策调控因素,也有外围需求萎缩的原因。当前的情况是如果实体经济继续下滑,中国经济很有可能由软着陆变为硬着陆,超出既定的政策调控目标,这从1季度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端倪,1、2月份企业信贷需求明显萎缩,虽然3月份信贷总量出现井喷,但是短期阶段以及票据融资大幅增加,这反应企业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缺乏信心。因此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当下我们可能最需要关注的实体经济下滑的幅度以及前景,政策需要做到相时而动,既保证经济平稳着陆,又保证实体经济不伤经动骨。

政策调整正进入敏感期,1季度不仅货币政策已经微调,而且财政政策也逐步调整,但是实体经济并没有呈现出强烈企稳信号,保增长难度增加,同时潜在物价上涨的压力犹存。对于政策调控而言,我们要认清物价形势以及经济形势,毫无疑问2012年上半年整体物价走势仍然震荡回落的,而下半年我们可能仍需面对的是物价上行的压力,这里面既有政策调控的时滞影响,也有外需低迷不振的冲击。但是到了下半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时,外需缓慢攀升时,全球过剩流动性、资源价格以及人力成本等因素又将成为潜在推动通胀的力量,这会加重下半年我们治理通胀的难度。因此上半年在物价回落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及时调整政策,做到政策调控的前瞻性,应对实体经济情况做到相时而动,为下半年操纵留出空间。

在这样经济背景以及政策变动下,市场将在经济回落以及政策预期的冲击中延续震荡格局,对于2季度而言,影响市场最大的因素是投资增速变动,而对于3季度影响市场最大的因素可能就是物价走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经济 调控 政策 实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