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奇瑞汽车高调对外发布改革计划 统一品牌为IPO铺路

2013年04月17日 22:42
来源:中广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奇瑞汽车高调对外发布酝酿了两年之久的“改革计划”,暂停原有三个品牌,将所有产品都回归到奇瑞母品牌下。业内人士分析,准备脱下山寨外衣的奇瑞,正谋划着自己的IPO。

奇瑞早在2008年就实行了多品牌战略,在原有“奇瑞”品牌的基础上,又推出高端品牌瑞麒、高端商务品牌威麟以及微车品牌开瑞。随后,在奇瑞原品牌下面又成立了旗云事业部,过长的产品线分散了奇瑞的资源,导致各品牌各自为战,销量也逐渐下滑。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奇瑞必须给自己进行一轮大手术。

尹同跃:由于我们这几年还是想把产品做好,新产品投放时间,我们大幅度延迟,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质量是刚性的,质量要是不能够达到我们现在提的是合资品牌的质量标准,如果达不到的话我们就延期。在新产品没有按时上市的情况下所以我们的销量有所下滑,同时我们也降低了一些利润率比较低的车型的销售。

尹同跃希望奇瑞不再走山寨路。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奇瑞在发展初期,也是以摹仿起家。早期奇瑞QQ与通用SPARK之间的关系,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后奇瑞一路走来,无论是产品命名还是品牌标识,都难以撇开山寨的形象。以前奇瑞总觉得要‘傍大款’才能使品牌和产品更容易为消费者认同,但销售的下降让奇瑞越来越恐慌,于是才有了这次品牌战略调整。

不过奇瑞的调整却面临了诸多挑战,调整后,奇瑞的员工将从此前的3.3万人缩减到2.4万,裁员压力可见一斑。汽车品牌营销专家郑新安更是泼了盆冷水,做品牌不是喊口号和做广告。

郑新安:塑造品牌不仅仅就是打广告,做传播。要把这个观念彻底扭转,打广告和做传播只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全部的内容,做品牌主要是从一种战略层面去考虑,从企业的管理、产品、营销这些方面来塑造品牌的价值,特别是用户体验。

奇瑞也曾试图不只喊口号。此前,奇瑞开发的车型很多,但真正实现规模效应的车并不多,尽管奇瑞也具备部分做中高端产品的技术能力,但因为缺乏打造中高端产品所需要的体系能力,最后功亏一篑。如今尹同跃试图再试一次。

尹同跃:所以我们其他都可以放慢,进度和成本都是弹性的,但质量是刚性的,必须把质量做好,质量是做品牌的基础。

而奇瑞调整的另一个目的被解读为启动IPO的前奏。为了筹备上市,虽然早在8年前奇瑞就启动股改,奇瑞股份也在2008年提出IPO申请,但受制于资本市场的震荡以及奇瑞自身的战略调整等多重因素,时至今日奇瑞整体上市仍差临门一脚。郑新安认为,完成战略转型后的奇瑞正在IPO的路上。

郑新安:塑造品牌的话有利于他以后单独上市,这个是肯定的,品牌强是一个整体概念不是说单一的产品,奇瑞现在正在塑造母品牌,所以有利于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品牌 新安 产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股IPO重启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