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二五绿色产业规划正在制定 挖掘股市机会(附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电机零部件方面,万向钱潮、曙光股份(600303)(600303,收盘价18.48元)在电机机电控方面优势明显;充电站方面建议关注奥特迅(002227)(002227,收盘价38.58元)。"  陈健所说的"临近爆发期的行业",主要包括已处于爆发期的核电设备,以及临近爆发期的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动力电池行业和节能相关的LED行业。

【"A股炒锂电池团"众生相】

为了找出集体暴涨的幕后推手,记者选出每个月份涨幅最大的前三只锂电池概念股,看看究竟是哪些席位在推波助澜。

4月份

明星股票:德赛电池、路翔股份、西藏矿业特点:机构先知先觉,鲜有卖出

4月份,锂电池概念股中涨幅居首的是德赛电池,共有23个席位参与了炒作。其中,多家机构席位买入9226万元,位居买入第一,却基本上没有卖出;位居买入第二的是中信金通证券义乌化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886万元、卖出748万元;第三名是中银国际证券上海新华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712万元;第四名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397万元,卖出435万元。

位列涨幅榜第二的路翔股份仍是机构买入位居第一,共计买入4502万元;第二名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452万元;第三名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40万元;第四名五矿证券深圳宝安翻身路营业部买入1091万元。上述几家均鲜有卖出。

位列涨幅榜第三的是西藏矿业,位居其买入席位第一名的是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3471万元;第二名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049万元;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711万元。上述几家营业部均鲜有卖出。

从上述三只股票的买进卖出席位来看,总的买入金额大于卖出金额。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由于当时锂电池概念股估值并不高。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机构就已经看好锂电池概念,并开始大量持仓买入。其中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最厉害,在上述三家股票前几名买入席位中均有其身影。

5月份

明星股票:亿纬锂能、风帆股份、多氟多特点:机构出现分歧,买入趋势减弱

5月份,一共有亿纬锂能、风帆股份、多氟多三只股票涨幅位居前三。其中,亿纬锂能买入前三家营业部分别是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安信证券深圳建安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营业部,分别买入790.53万元、643万元及563万元。上述三家营业部卖出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风帆股份买入前三甲分别是西藏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687万元;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上大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759万元;另有数家机构席位买入167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机构动向出现分歧,在买入的同时也卖出1333万元。而上述两家营业部卖出很少。

位居多氟多买入第一的是数家机构,共计买入1.12亿元,卖出5536万元;第二名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529万元,卖出2249万元;第三名太平洋证券厦门嘉禾路营业部买入2124万元,卖出881万元。

综合来看,5月份锂电池炒作渐渐进入状态,虽然还是买入大于卖出,但整个买入趋势呈现明显减弱态势,机构也出现了分歧,卖出比4月份明显增多。

7至8月份

明星股票:成飞集成、横店东磁、江特电机特点:炒作到达高潮,对倒现象明显

7、8月份,是锂电池炒作进入高潮的阶段,涨幅最大的前三只明星股为成飞集成、横店东磁、江特电机。

统计大量数据发现,由于成飞集成仅拥有6504万流动股,炒作非常容易。先后进入的营业部多达40多个,买入第一名为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证券营业部,共计买入7948万元;第二名广发证券上海玉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768万元,上述两家均鲜有卖出。第三名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证券营业部买入3197万元,卖出3247万元。

统计显示,这40多个营业部共计买入金额5.89亿元,卖出金额5.48亿元,对于流通盘仅几千万股的成飞集成来说,可谓达到了疯狂的程度。

另外一只明星股票横店东磁,机构共计买入1.70亿元,卖出2581万元,位居买入第一;第二名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814万元,卖出4162万元;第三名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260万元。

江特电机买入第一名是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证券营业部,共计买入2392万元;第二名机构席位买入1600万元,卖出鲜有;第三名中信万通证券聊城东昌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552万元。

综合来看,7、8月份,锂电池概念股进入疯狂的炒作期,买入卖出几乎相等,游资只是快进快出,对倒现象变得更加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再次加入到炒作之中。(每日经济新闻 王炯业 宋元东)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览

600066 宇通客车 公司目前均有混合动力车型研发成功,但整体水平仍较中通有一定距离。

600686 金龙汽车 公司目前均有混合动力车型研发成功,但整体水平仍较中通有一定距离。

600166 福田汽车 北京公交集团已向福田汽车订购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成为国内最先受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公司。

600458 时代新材 其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技术也属国内领先水平。

000957 中通客车 公司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纯电动客车,均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的最先进水平。

轿车

000800 一汽轿车 一汽轿车的奔腾B70HEV从公布技术参数来看,是三家中唯一的强混合类型新型动力汽车,技术比较先进。

600104 上海汽车 公司确定了明确的新能源战略,目标是2010年上汽计划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商品化。

000559 万向钱潮 集团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电池、电机、电控、总成上全面发展,属国内领先。

000625 长安汽车 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30亿元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汽车,并将推出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民车。

驱动系统

600580 卧龙电气 无刷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和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技术比较领先

600366 宁波韵升 无刷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和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技术比较领先

上游资源

600432 吉恩镍业 镍氢动力电池大规模发展将直接扩大镍的需求量。

600111 包钢稀土 公司在稀土贮氢合金这一氢能原材料领域占居国内领先地位。

000762 西藏矿业 拥有锂储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扎布耶盐湖20年开采权。一旦动力锂电池大规模应用,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600549 厦门钨业 若镍氢电池取得大规模应用,作为原材料的稀土用量将随之增加。

600459 贵研铂业 燃料电池若能成功产业化,铂的深加工业务或将因此受益。

蓄电池

600196 复星医药 拥有专门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36.26%的股权。

002091 江苏国泰 锂电池电解液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公司有望凭借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600884 杉杉股份 全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

600478 科力远 正谋求从丰田HEV镍氢电池材料供应商向镍氢动力电池组的成品供应商的转变。

000839 中信国安 奥运期间,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的锰酸锂产品作正极材料的动力电池,装配50辆纯电动大客车。

600192 长城电工 参股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600846 同济科技 拥有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发的上海中科同力化工材料有限公司36.23%的股份。

000571 新大洲A 参股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补贴政策破冰 8只汽车A股争做下个"比亚迪"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在纯电动汽车、蓄电池、充电站建设等三大领域,掌握一定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将会率先受益于这场产业革新。

基于此,《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从三大领域细细筛选,一批“真金不怕火炼”的公司终于亮相。

技术为后盾 8只汽车A股争做下一个“比亚迪”

至6月11日,新能源汽车6月以来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其中新能源汽车6月份以来加权平均涨幅0.59%,锂电池板块涨幅0.94%,两大板块均成功逆市上涨。时代新材、万向钱潮两只代表股同期更是大涨8.48%、4.33%。这种较强的市场特征与补贴政策破冰有关。

6月1日,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以补贴6万元。超预期的政策支持,无疑对行业形成较大利好推动。早在几年前,股神巴菲特曾经因成功投资比亚迪H股,最终赚得盆满钵满,让人见识了“新能源车概念股”的魅力。对于A股,包括车商、动力电池企业、充电站建设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谁是下一个“比亚迪”?

21世纪 中国汽车业必须触“电”

进入21世纪,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共同面临着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近年来都把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举措,纷纷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研发和产业的进程。传统内燃机汽车过于依赖石油,2006年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行业消耗了87.5 Quad Btu的石油,约占石油总需求的50%。相对应的排放了2013百万吨CO2,占CO2排放总量的33.6%。人们只有通过技术探索,寻找替代能源,降低排放,才能缓解汽车需求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纯电动汽车效率可以达到普通汽油汽车的3.9倍,CO2排放可以减少2/3左右;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达到普通汽油汽车的1.7倍,CO2排放可以减少1/2左右。在可以预见的技术条件下,汽车的电动化趋势在所难免。

我国必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原因是能源安全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促使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赶超的契机,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已经掌握了一定相关技术实力。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更是一语中的:随着汽车的增加,中国面临严重的石油短缺压力。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中。发展电动汽车在中国更为紧迫。混合动力技术再成熟,总是要烧油的,而电动汽车则不需要消耗石油。

纯电动 中国与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

按照新出台的补贴政策,只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能够得到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而混合动力汽车未能列入补贴范围。按照业内的普遍看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比较成熟,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全球销量已经超过百万辆。但业内也普遍认为,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过渡产品,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是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不鼓励混合动力汽车,而鼓励电动汽车,给众多汽车企业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确定,就是跳过混合动力过渡阶段,直接发展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并不比国外差。麦肯锡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比西方国家落后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以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低成本优势,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中国有可能赢得先机。

在2010年补贴政策破冰之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将会在中国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预计2010年中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500-1,000辆,到2013年将有望达到10万辆比亚迪汽车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商品化上市的能力,而上汽集团和长安集团也具有相当强的实力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将提升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为未来增长拓展新的空间,对那些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公司应给予一定的溢价。乘用车主机厂建议关注拥有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产品公告车型,在新能源产业链关键技术节点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量产新能源车型能力的公司。

8只股 核心技术带来一定溢价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虽然短期不会明显提升主机厂的业绩,甚至可能因为技术方向选择失误及研发费用增加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将提升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为未来增长拓展新的空间,对那些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公司应给予一定的溢价。乘用车主机厂建议关注拥有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产品公告车型,在新能源产业链关键技术节点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量产新能源车型能力的公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分析,纯电动汽车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客车,二是轿车。

客车方面,中通客车(000957)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纯电动客车,均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的最先进水平。安凯客车(000868)当前纯电动客车开发品种最齐全,技术相对最成熟。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安凯客车与上海瑞华合作开发了国家电网纯电动9米客车、国家奥组委的纯电动12米公路客车、11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在代用燃料方面,进行了12米公交客车搭载潍柴LPG欧三发动机,11米公交客车搭载大柴CNG发动机,10米前置公交车搭载南内CNG 发动机等的开发。福田汽车(600166)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技术潜力最大,依托“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可以充分利用北京市各大科研院所的最新技术。已经获得北京公交集团800辆客车订单,与台湾成运签订75辆车订单,与广州新穗巴士签订30辆销售合同。东风汽车(600006),在这批纯电动城市客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一体化设计、续航里程达200公里以上、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节能目标。时代新材(600458)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技术也属国内领先水平。

轿车类方面,上海汽车(600104)确定了明确的新能源战略,目标是2010年上汽计划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商品化。万向钱潮(000559)集团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电池、电机、电控、总成上全面发展,属国内领先。长安汽车(000625)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30亿元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汽车,并将推出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民车。

一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低碳经济逐步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将带来汽车动力系统的革新,是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延伸,这必定带来汽车产业的技术革命。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必要性和发展路径逐步明晰,市场对其的投资势必将趋于理性。”他继续补充道,“电动汽车是一个新生事物,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处于验证阶段。不过,随着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和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将驶入快车道。”

(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大流通股东 奥特迅 经济参考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