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二五绿色产业规划正在制定 挖掘股市机会(附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电机零部件方面,万向钱潮、曙光股份(600303)(600303,收盘价18.48元)在电机机电控方面优势明显;充电站方面建议关注奥特迅(002227)(002227,收盘价38.58元)。"  陈健所说的"临近爆发期的行业",主要包括已处于爆发期的核电设备,以及临近爆发期的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动力电池行业和节能相关的LED行业。

◎生物:

细分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

就投资机会而言,市场大多数人认为,生物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上。

生物医药方面,权威人士预测,按照2015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3万亿元的目标,可以倒推出未来五年我国生物医药的年均增长速度将在20%左右。

在国家提出“紧跟世界生物技术飞速发展的步伐,研发防治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艾滋病以及免疫缺陷等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和抗体药物,加大传染病新型疫苗研发力度,争取有15个以上新的生物技术药物投放市场”的情况下,兴业证券(601377)认为,治疗性疫苗、单抗药物、传统的蛋白质大分子药物,都会有发展空间。

生物农业方面,大致可分为生物种业、生物农药、生物疫苗、生物饲料和生物肥料等几大领域,其中生物育种是生物农业的龙头。

生物育种方面可以关注: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隆平高科(000998);

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领域可关注:海大集团(002311)、大北农(002385);

水产养殖与繁育行业可关注:东方海洋(002086)、壹桥苗业(002447);

动物疫苗与营养领域可关注:中牧股份(600195)、天康生物(002100)。

◎高端装备制造:

由大变强创造投资机会

中央此次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推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逻辑就是将我国的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

从行业细分上看,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新支线飞机全面进入高强度取证试飞阶段,大飞机研制也取得关键突破,我国首家大型民用直升机C313首飞成功。

这方面的可选择股票有:西飞国际(000768)、航空动力(600893)、成发科技(600391)。

卫星产业是航天工业的核心领域,应用范围覆盖军事、交通、通讯、气象、测绘等多个关系国际民生重要领域。

这方面的股票有:中国卫星(600118)、国腾电子(300101)、北斗星通(002151)。

在高铁技术方面,全国铁路“十二五”规划将给铁路设备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股票有: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特锐德(300001)、许继电气(000400)、回天胶业(300041)。

海洋工程装备是深海开采石油的基础。我国未来会加大海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采,这将提升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和推动相关技术升级。

以数控机床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

相关公司有沈阳机床(000410)、华东数控(002248)、法因数控(002270)等。

◎新能源:

多点开花精选个股

在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被列在了国家未来10年先导产业的首要位置。

核电方面,装备的发展能够促进高端装备制造“多点开花”。

可关注水电、核电、风电、火电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东方电气(600875)、中核科技(000777)等;

水电方面,发展进程将重新启动,到2020年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8亿千瓦,十年内将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平均每年1800亿千瓦,相当于每年兴建一座三峡水电站。建议关注从事水轮发电机组生产安装的浙富股份(002266);

风电方面,调整后的风电将重新回归高增长。建议关注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生产商金风科技(002202);

智能电网方面,“十二五”期间的特高压项目有望相继开工,从特高压设备来看,变压器、电抗器、断路器、控制保护系统的市场需求将迅速放大。建议关注输电一次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600089)、中国西电(601179);

从今年下半年起,光伏产业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组件普遍进入大规模扩产周期,这将使得对各种中间材料的需求提升,包括制造太阳能电池基板的基础原料太阳能超白玻璃,以及多晶硅切割过程中的耗材——刃料和切割液等。对应公司可关注金晶科技(600586)、南玻A(000012)、新大新材(300080)和奥克股份(300082)。

◎新材料:

三方面提炼上市公司

新材料涵盖了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玻璃、功能陶瓷、半导体照明材料、高品质特殊钢、新型合金材料、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纳米材料、超导材料等10多个重点领域。

中银国际分析师陈恬认为,新材料行业可从三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

一是看好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下游空间广阔的上市公司,如聚氨酯行业的烟台万华(600309)和红宝丽(002165);工程塑料行业龙头金发科技(600143)和普利特(002324);具备复苏预期的有机硅龙头新安股份(600596)和宏达新材(002211);高性能纤维领域的国内领先者烟台氨纶(002254)等;

二是从受益国家政策支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如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和多氟多(002407);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涉及的有机磷阻燃剂龙头雅克科技(002409),陶瓷耐高温材料先导鲁阳股份(002088),能源净化专家三聚环保(300072)和高端除尘领域翘楚三维丝(300056),以及国家高铁、大飞机重点工程建设相关领域的回天胶业和博云新材(002297)等公司;

三是从中长期角度,结合中国化工新材料结构转型这一背景,可看好自身具有技术壁垒、并且未来下游市场比较繁荣的精细化工中间体类上市公司,如永泰科技、联化科技(002250)和天马精化(002453)等。

◎新能源汽车:

重视关键零部件企业

在石油资源日见紧缺、环保要求日渐盛行的背景下,发展“低碳、绿色”为核心价值的新能源汽车已迫在眉睫。

整车制造方面,可看好曙光股份(600303)、宇通客车(600066)等大客车生产企业。中银国际认为传统乘用车生产企业短期内难以受益,并且将承担研发、产能投入等带来的风险。而关键零部件总成制造企业将在未来不断涌现和快速发展,竞相制定行业标准,预计1~2年后将出现有实力的零部件生产企业。

动力电池方面,正极材料的特性差异使得锰酸锂电池适用于公交车等大型车辆,而磷酸铁锂适合成为中速的小型乘用车动力源(600405)。建议关注集团拥有全产业链动力总成资产并有注入预期的万向钱潮(000559),和将与正道合作扩建锂电池产能的江淮汽车(600418)。而镍氢系电池也有望成为我国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之一,建议关注科力远(600478)等镍氢系公司;

电机制造方面,由于我国的矿产、人力资源优势,建议关注宁波韵升(600366)以及将与南车集团合作的曙光股份;

充电站方面则建议关注奥特迅(002227)。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大流通股东 奥特迅 经济参考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