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谈吴英案:最近我心脏不好 因为这些事情见多了

2012年04月06日 06:2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曹虹 李跃群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从客观和现实需要来看,今年GDP要增长7.5%,至少需要25万亿元的投资,其中一半以上要靠民间投资。但是现在困难重重。

3月31日晚上,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保育钧于当日下午抵达海南博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

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保育钧细数近些年民营企业的发展轨迹。他说,根据去年发布的经济发展数据,民营企业数量和比重都是上升的,但民营企业还是觉得“国进民退”,这似乎是个谜,而解决这个问题的要害,是看权力在配置资源还是市场在配置资源。

保育钧指出,新36条的颁布是在为民间投资找出路。但是新36条出来之后,一直没有动静。

2010年5月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两年,所涉一二十个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出台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保育钧认为,启动民间投资从大的方面讲要进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回答清楚国有企业应该做什么,民营企业是什么的问题。而在强调改革的同时,也必须强调民营企业加强自身。

而提及最近民营企业发生的几段公案,比如吴英案,本来斜靠椅背回答的保育钧不禁起身点起一支烟,压抑着咳嗽说,“最近我为什么心脏不好,就是因为这些事情见多了。

新36条后一直没动静

东方早报:民间投资新36条发布以后,民营经济现在态势怎样?

保育钧: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6万个亿,平均增长速度是23.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4%,所占比重提高了4.5个点。那就是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50%了,还是增加的。但是为什么民间投资是增加的,比重也是增加的,民营企业还是觉得“国进民退”?

这个问题的要害,是看是权力在配置资源还是市场在配置资源。2008年以来,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强化了权力配置资源的趋势。矿产资源、金融资源、包括投资的项目都是往国有企业倾斜。从这个角度讲,“国有是大大地进了,“民”是大大地退了。

如果不抓住这个要害,和他们谈数字,是没法谈的。因为民营企业每个都在增长,因为我们要解决就业,要有饭吃,是这种情况,这是迫不得已的。它(民营企业)是在一些下游行业,不是上游行业,比如商贸流通行业、制造业,都是小打小闹的。这种总数加起来,增速是快了,数量也增加了。为什么?因为没有我的地盘啊,我进不去,所以我只能做这些。

从1991年、1992年以后,特别是邓小平南巡之后,民营企业数量每年都在往上增长,因为老百姓要就业、吃饭,要这么投资。如果把民间投资打下去了,就完蛋了。所以所谓国进民退,透过数据来看,是权力在配置资源,把宝贵的最稀缺的资源配置给国有企业,配给垄断思维,民营企业只是在边边角角的地方。

到2009年、2010年,(民营企业)还勉勉强强可以过,到2011年就过不下去了。房地产调控之后,大量的资金,因为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涨价,做实体太苦了。借钱借不着,银行贷款贷不着,只好关门了。关了门我还有钱干嘛,就去炒去,以钱生钱,虚拟经济就这么过来的,就这么个逻辑顺序。在这种情况下,就迫切需要给民间投资找一条出路。

找出路,新36条讲得很清楚很清楚,但是新36条出来之后,一直没有动静。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民营企业很痛苦。我和他们说,你不要痛苦,等政府痛苦的时候,就想到你们了。

东方早报:你怎么看中央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放开民间投资?

保育钧: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多少?没说。

经济主要是投资拉动,出口拉不动,是负数。这就把任务交给投资和消费了。但投资呢,中央政府没钱,地方政府也没钱,非启动民间投资不可了。中央有紧迫感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垄断部门无动于衷。但地方政府急了,纷纷去跑央企,大概有27个省都和央企签订了协议,大约签合同达13万亿元左右。央企一来,都是几十、几百个亿,上千个亿的。但央企哪来那么多钱,央企的总资产是34万个亿,净资产十几万个亿。它靠银行贷的款,这样做的副作用是拉高地方债。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民营企业 保育钧 就是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