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释之:要用法治改革确立政府信用和商人信心

2012年09月10日 23:3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9月10日在天津中国金融博物馆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宁、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沙龙主题为“吻增长,还是干改革?”,由凤凰卫视著名财经女主播曾?s漪主持,凤凰财经全程直播。胡释之在沙龙上表示,中国下一步要搞法治改革,要用法律来严格约束政府。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释之:为什么要强调干改革?为什么要否定政府吻增长?倒不是说政府有多坏。政府如果真能把经济增长起来,那是好事,大家就可以都歇着,都不干活了,让政府来为我们创造财富。但实际上经济增长这种事是政府干不来的。先不管他是不是一心为民,即便是一心为民,他也无能为力。

刚才讲刺激消费,我有一句话,政府只能刺激浪费。只有谁能刺激消费?只有企业家才能刺激消费。苹果公司马上要发布iPhone5,现在大家都说什么消费受制于大家的收入,或者受制于大家没有社保,不敢花,但是iPhone一上市大家又都去排队购买,为什么?就是企业家能抓住你的消费需求。越是在萧条的时候,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好的企业家满足你需求的能力就越凸显出来。

而且企业家最有动力干增长。不是老说企业家唯利是图吗?他们都是想自己的财富越来越多,然后就不停地把经济搞得越来越增长。

政府根本不需要去操心经济增长本身,政府只需要创造这样一个环境,让每个人放心去创新,放心去创造财富。创新不是拍脑袋的事,得付出很多代价,要冒很多风险,如果发现最后万一创新成功的收益还拿不到手,那谁还敢创新?所以一定要有很完善的产权保证,有了这种产权保证以后,企业家不能通过坑蒙拐骗你的财产让自己幸福,要创造财富就只能通过满足你的需求,也就是张老师讲的市场逻辑,只有让消费者幸福,企业家的财富才能增长。

说到中国下一步改革要干嘛?我想从表面来看,我们这十年,国进民退,很多以前已经私有化的东西又开始国有化起来,很多企业家对自己的产权没有安全感,所以移民的热情比创新的热情高,我们需要的就是政府重新尊重产权。但这个问题回到根本上说,不是说看见现在经济下滑了,光靠国有企业也不行了,我就又开始尊重你民营企业的产权,又发新36条来说要保护你的产权,忽悠你去投资。

大家有了前期的经验对这个已经不信了,现在需要的是干嘛?不是简单收权放权的问题,而是要努力使你这个权力不能收放自如,成为有严格限制的权力。不是说你想尊重产权就尊重,不想尊重就没收,而是得牢牢限制死,告诉你这个不能干,你干这个事就是违法。这就是要搞法治改革,要用法律来严格约束政府。

现在讲政府公信力低,官员说的话大家都不太信,为什么呢?我想一个权力大无边的人说的话没人敢信。他说不抢你东西,不杀你,但你知道他杀了你,抢了你东西他不会受惩罚,那你根本就不会信他的承诺,他一说这个话你反倒得赶紧跑。只有说权力受法律严格限制了,你才相信他真不敢抢你了。

张老师讲过,中国最执行不力的法律是宪法,为什么呢?最高法院建立几十年,没查过一起违宪,违反宪法是不受惩罚的那谁还遵从宪法?所以要通过司法独立建立起宪法的权威性,建立起对权力的严格约束。这对政府来说是一个好事,作茧自缚不单纯是个坏事,长期来看是个好事,你自己限制自己的权力,大家就会相信你说的做的,在你这里扎根,在你这里积极创业、创新,不用你操任何心的推动经济的增长。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吻增长 干改革 财知道 胡释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