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麦首相:加强监管会提升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力

2012年09月11日 16:1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

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分论坛上表示,加强监管不仅不会降低竞争力,反而会提升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力。以北欧国家为例,普遍都有较高的税负,而且对环境、安全、工作场所的安全要求是很高的,监管也比较严。

以下文字实录:

主持人David Schlesinger:首相女士,您讲一下丹麦具体的情况,你们的企业,比如你们在这方面竞争力是怎么加强的,公司这方面有什么经验能跟我们分享?

赫勒托宁施密特:刚才这个短片也是要告诉我们,世界经济论坛一直都在致力于研究竞争力,竞争力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有时候我们觉得低税负,放松监管可能是最好的帮助我们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工具,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理解了,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做到的。因为我们看到要想更有竞争力,关于人才的发展,公共机构的能力建设,还有不要去浪费社会中的人力资本,尤其是女性,在很多国家,很多社会女性人才没有得到均等的就业机会,所以这部分人力资本都被浪费了,这也是一个问题。

举例来说,在丹麦,实际上也没有排到前十名,我们是第12名,所以我们希望明年的排名能够有所改善,但是我想有一点值得指出,就是这些北欧的国家,是排在前面的,而且是最有竞争里的,这些北欧国家,他们国情不同,但是我们仍然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有个共同的分母,就是比较高的税负,而且对环境、安全、工作场所的安全要求是很高的,监管也比较严。还有很大的国家政府或者大政府。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们可能会讲这怎么可能有竞争力呢?但是事实表明,随着多年不断的改革和调整,我们的确做到了竞争是有可能的,能够保持一个高竞争性,如果一个国家有一个大政府,加强监管,同时又有一个好的经济环境,并且能够挺过危机的考验,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国家的表现还要好,尤其北欧国家它都是一种医疗福利特别好的高福利国家,所以,这种高福利的政策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才构建,但是它也为我们带来了长久的益处。

比如危机的边缘,我们现在在讨论有些国家有监管,比如在环境,大政府来提供公平平等竞争机会,再教育方面,还有投资方面。有这样国情的国家他们在危机时候表现更好,抵御能力更强,并且经济发展未来展望也更良好。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国家 北欧 丹麦 竞争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