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赚钱方法论:专注于短期的投资者最终都是资本输家

2013年11月29日 09:56
来源:外汇通

人参与条评论

在汇市没有绝对的一种赚钱方式,有的人天才卓越对时势(政治、经济、货币)和大众心理面的潮汐变化有足够的敏感和警觉。这些人善于评估大势,肯用心思考未来,他们是大投资客,赚的是大波动。有些人执着于外汇基本面的分析,这些人把他们精心挑选的货币作为一项资产看守,耐心等待企业的成长为自己创造财富。他们赚的是货币价值回归和成长。然而他们成功的原因因各人而异,但是失败的原因却如此相同。

(一)论知识

那些专注于短期的投资者最终都是资本输家。

一个人要首先学会避免失败才能走向成功,学会了不亏钱才能赚钱。

短线玩家短期内或许赚钱,或许亏钱,但是到最后一定赚不到大钱,最经常发生的是亏大钱。过于紧张关注短期波动有害于思考,在股市上常常要闭上眼睛才能看得更清。

无论做实业还是做汇市投资不把眼光放长远,则必然迷失于眼下。拥有远视眼的人比近视眼更易成功。 对于那些解释和预测短期波动的评论,完全多余而且毫无用处,你唯一该做的就是充耳不闻!

通往成功的路在何方?如何让自己看得更远更清?我们可以向行业内最优秀的人学习----这是个捷径

2007年的Berkshire Hathaway股东大会上,一个17岁的年轻人向巴菲特提问:“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巴菲特回答说:“尽可能多的阅读。…当我10岁的时候,我就把在奥马哈公立图书馆里能找到的投资方面的书都读完了。”

如果一个人尽可能多地了解真实世界的知识,长期下来各类知识和经验的化学反应会形成一套可靠的思维方式和投资哲学,当机会来临时,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不过是一种习惯。  

(二)论思维

“一个懂得很多的笨蛋,比无知者还要加倍愚蠢”。-------莫里哀

“大多数人宁愿去死也不愿去思考。许多人真这样做了。”------伯特兰.罗素

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维方式。有两种思维方式至关重要---独立思考和逆向思考。两者其实颇有共通之处---清醒的金融头脑至关重要。两者都是知易行难。

独立思考要求你绝对的理性,对于一般人还有所谓专家甚至是内部知情人,重要的不是听他们都说了什么,而是对他们所说的嗤之以鼻。这要求你特立独行,甚至玩世不恭。有些人总是相信别人比自己知道的更多---邻家的草坪为什么更绿?一个常识是只有少数人能成功,如果你的想法与大多数相同,那么你的结局与大多数人也必无二样!

逆向思考要求你绝对的冷静,不是简单的逆反行为(同从众行为一样愚蠢)。事实上和明显的大众趋势作对很危险,而是在别人疯狂的时候,保持清醒头脑的能力。这需要基本常识和人性修炼,这类人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时机的好坏与众人的看法恰恰相反。

血溅街头时正是购物的好时机,每个人慌着往出口逃逸,你面对的是个出清的市场,那些你一直向往而买不到的优质资产竟然打对折甩卖。而且带着别人的鲜血,你要拥有的是个嗜血鲨鱼的贪婪和兴奋而不是一般人的恐慌和悲观。这个时间的大众心理特征是多数人心灰意懒,悲观情绪渲染仿佛末日来临,当年纷纷抢购的优质资产也无人问津。

同样在每个人都兴奋着谈论外汇,贪婪无度地买进时那是你抛售的时候。这个时间的大众心理特征是多数人为明显高估的市场寻找继续维持的理由,对可能的甚至已经出现的利空视而不见或有意忽略。矫枉过正、爱走极端是市场先生改不掉的老脾气,你要做的是就是耐心等待他的脾气发作然后狠狠地敲他的竹杠。

人类有种思维倾向:否认不合常理的情形不可持续,而且在这种情形向常理回归时继续否认!直到明显的趋势出现时他们才陡然醒悟,然后急迫加入,导致这种回归趋势加速完成而且往往走得更远。又一次远离常理,不过是反方向的背离。然后是趋势再次不可持续和反转。如此周而复始。

所有人都否认常理时,一个大的趋势就要开始了!一个人要投资成功,首先要是个训练有素的大众心理学家,这需要绝对的理性、绝对的冷静,操作上更要求你绝对的坚韧不拔。总之一句话,不走寻常路,让别人走着瞧吧!

(三)论耐心

无论你使用什么样的方法挑选股票或者股票共同基金,决定成败的关键在于一种能力---不受市场波动的干扰,坚持到投资获得成功的能力。决定股票挑选者命运的不是他们的头脑,而是他们的耐力。敏感的投资者,无论他有多聪明,往往经受不住命运不经意的打击,而被赶出股市。------彼得.林奇

我的想法从来都没有替我赚过大钱,总是我坚持不动替我赚大钱,懂了吗?是我坚持不动!能够同时判断准确又坚持不动的人很罕见,我发现这是最难学习的一件事。

原因在于一个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确,却在市场从容不迫,准备照他认为一定会走的方向走时,他变得不耐烦或怀疑起来。市场并没有打败他们,他们打败了自己,因为他们虽然有头脑,却无法坚持不动。 -------Jesse livermore

耐心也许是证券交易所里最重要的东西,而缺乏耐心是最常见的错误。

如果投机交易中的各个要素都有效,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但大多数投资者缺乏对当中发生的狂风暴雨处之泰然的耐心和毅力,他们一看到指数下跌,便立刻惊慌失措,卖掉所有股票。------安德烈.科斯托兰尼

耐心,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耐心在股市不仅是一种不可少的性情,更是一种不可少的能力。

耐心等待你的投资标的为你创造利润,如果你不给它时间,它如何向你充分展现一个未来的画面?耐心还要求你等待合理的低价去买入,你买入的理由是你对现时的评估和对未来的展望,低价吸纳以待未来。在汇市,时间范畴决定获利空间,汇市不会一天就涨上天,耐心等待买入的价格出现---是价格锐减时,还要耐心等待卖出的价格出现---是价格大幅上涨时,而期间的涨幅就是对你耐心的回报。价格上涨是你买外汇的结果,而不能作为你买外汇的理由,仅仅因为价格上涨了就急于买入是大忌。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投资外汇 投资决策 汇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