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国宝、周大地反驳市场派 治雾霾不能只靠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举一个例子,最近我们电费加了两厘钱,没有脱硫要多交两厘钱,脱硫就可以不交,这是市场行为还是政府行为?”

12月26日,凤凰财经峰会夜话——《雾霾下的新能源格局》讨论现场,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如此反问美国洲际交易所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

此前黄杰夫在发言中表示,美国通过市场化而不是行政的手段完成对酸雨的治理。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也表示市场也有很多毛病,房价那么高、股市也是市场搞出来的,他指出,市场不能包治百病,完全依靠市场治理环境污染不一定好。

“环境治理从来都是首先要有社会目标,制定排放标准,依靠企业自觉,增加成本、把气体排放弄得清洁一点,企业不会这样做。”周大地表示。

而在黄杰夫看来,张国宝所说的情况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市场手段,还是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对企业进行引导。

张国宝表示,治理雾霾需要市场行为,但行政的手段也很重要包括制定标准,价格制定、总量控制等。他表示,他在任的时候就曾经关掉7500万千瓦的小火电。

随后讨论到页岩气开发环节,黄杰夫表示正式美国充分的市场化手段,使美国的页岩气有了很大的发展。

但是张国宝随之反问,欧洲同样充分市场化为什么没有页岩气的发展,顺着黄的回答他表示,是因为欧美的资源禀赋不一样。他说“市场是资源配置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市场也不是万能的。过度强调市场的万能,有的时候也会扭曲。”

他表示,当然我们也不是说完全要计划经济,三中全会讲的很清楚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不意味着市场竞争就是万能的。

他坦言,问黄先生欧洲为什么没有开发出页岩气的问题就是想难倒他,因为欧洲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日本人也是自由经济,为什么他的天然气越买越贵?这不能拿市场经济简单解释。

周大地也表示,黄杰夫提到很多问题都是偏颇,市场本身也会失效。

张国宝还提出,页岩气的开发,并不是都给了几桶油,国土资源部也组织了两场公开招标,但是参与的企业并不多。

这时在场的SIA Engergy能源咨询公司执行总裁李瑶插话表示,那时因为招标的地块质量不高。

这时张国宝坦言,这跟法律有关系,80%的区块被几桶油划定了,因为原来的法律不健全,很多区块都被几桶划去了,没有办法,所以国土资源部只能把他们以外的这些东西拿出来。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凤凰夜话嘉宾精彩观点: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图解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