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中铁总裁4日跳楼自杀 家属称其患抑郁症(图)


来源:华商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中铁昨天晚间公告称,其执行董事兼总裁白中仁于1月4日因意外逝世。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白中仁(资料图)

上交所关于中国中铁重大事项公告 

中国中铁(601390.SH)昨天晚间公告称,其执行董事兼总裁白中仁于1月4日因意外逝世。

中国中铁并没有透露白中仁意外逝世的原因,仅表示白中仁“对中国中铁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中铁的巨大损失,公司董事会对白中仁先生生前为公司所做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其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白中仁是在2014年1月4日下午从自己家中楼上跳下,经抢救无效逝世。而相关媒体从其家属处了解的情况是,白中仁近来患有抑郁症。

公开资料显示,1983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的白中仁,最初在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从事铁路勘测与设计工作,之后历任中铁一局(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副局长,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经济师,中国中铁董事、副总裁、总经济师,2010年6月起担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3年最后几天,白中仁还出差南宁公开露面,参加南宁广雅大桥等项目的开竣工仪式,12月31日又与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会见,当时白中仁还表示,中国中铁希望能抓住南宁的发展机遇,继续在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南宁市展开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助推南宁经济发展。

中国中铁主要从事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及房地产开发,其中,基建部分是中国中铁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参与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国中铁的总裁,白中仁也曾经历铁路建设放缓、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给中国中铁一度带来的经营压力。

近两年来,随着铁路建设投资的逐步回暖,中国中铁等铁路基建公司的业绩也开始有所好转,不过由于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局面并未缓解,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负债依然高企,这也使得铁路板块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整体持续攀升,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滑。

根据中国中铁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达45.91%,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是-70.90亿元,应收款项余额为1560.72亿元,较年初增长12.79%。

中国中铁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董事会在依据《公司章程》指定一名副总裁代行总裁职责之前,暂由公司董事长代行总裁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中仁之前,铁路系统已有一名年仅39岁的南宁铁路局总调度长、运输处处长李智跳楼身亡,当时是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爆发后全国铁路系统第一例处级干部自杀,不过,目前尚没有迹象显示中国中铁与刘志军案牵出的多个铁路系统高层有关。

而除了白中仁,另一家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公司的一位高管,也曾在哈尔滨出差期间坠楼意外身亡,坠楼原因也与抑郁症有关。对于身份游离于官员和企业高管之间的国企领导人来说,他们面临的各种压力也并不比民营企业的老板们少,有时候甚至更多。

央企高管的身心健康也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此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王群教授曾表示,企业高管实际上是被众人簇拥的孤独,很热闹,但也很孤独,“不可能将痛苦告诉部下,也不能和上级领导说,领导会想这个人不堪重用,心理素质不行,更不能和竞争对手说,压力比一般人更加没有办法化解。”

附:白中仁履历

●1983年白中仁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铁道工程专业,并获得西南交大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1年担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

●2007年9月到2010年6月白中仁担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同时也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总经济师,并兼任太中银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2010年6月以后担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直至去世前。

相关专题:中国中铁总裁4日跳楼自杀

公司业绩:

央企反腐风暴:

戴着镣铐跳舞的央企掌舵人:

事件最新报道: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