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妈”现象凸显理财渠道的无奈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4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太平南路宝庆银楼黄金专卖店,黄金饰品销售柜台前,一名工作人员要同时应对十几个顾客。一些媒体将“中国大妈”塑造成狙击华尔街金融大鳄做空黄金的对手,自此,“中国大妈”这个原本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词语,被赋予诸如民族自豪感之类诸多复杂感情。

2013年4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太平南路宝庆银楼黄金专卖店,黄金饰品销售柜台前,一名工作人员要同时应对十几个顾客。

作为中年妇女的代名词,“大妈”貌似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代名词。人们对于她们的印象一般是这样的,买买菜,做做饭,跳跳舞、带带孙辈。然而,她们今年在资本市场上的“搏杀”,足以让外人侧目——外国媒体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创造了“Dama”这一英文单词,来专门报道中国这一群体。

“中国大妈”最初见诸报端是在2013年四月份。当时,在全球黄金价格下跌的大背景下,她们横空杀出——短短几天内,动用上千亿人民币,共买进约300吨黄金和饰品,而这相当于中国一年的黄金产量,美国著名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在专门著文描述这种经济现象的同时,也引发外界对这些“中国大妈”的关注。

然而,一些媒体将“中国大妈”塑造成狙击华尔街金融大鳄做空黄金的对手,自此,“中国大妈”这个原本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词语,被赋予诸如民族自豪感之类诸多复杂感情。

抢完黄金抢比特币

无独有偶,今年除了黄金的走势让人瞠目结舌之外,另外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暴涨也着实吸引眼球——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通过计算机运算产生,还可以利用网络在全球流通,它的这些专属特性也引起了投资资本的“宠爱”。

进入2013年以来,比特币经历了多轮炒作,其中第一轮是从去年初到4月份,它的价格从13美元附近一路飙升至250多美元;在经历一段低迷期后,比特币从7月初又开始了第二波飙升行情,价格从200美元蹿升至440多美元;而到了年底,随着多国政府对这种新兴货币的暧昧态度,比特币犹如坐上了火箭,一度还超越了当时的黄金价格,至1242美元之上。

随着价格的飙涨,有投资者已经没有耐心日复一日地通过计算机在“矿池”中掘金,更乐意于直接买进成品的“比特币,然后等待升值后抛出。然后有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统计显示,在此期间,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的贵宾用户中,有四成都为女性,而这再次显示了中国大妈的投资魄力。

虽然在2013年屡次经济现象中,“中国大妈”被捧上神坛,但事实上,中国大妈们从没想过要与华尔街大鳄们分庭抗礼。华尔街资本为的是投机获利,然而中国大妈是为了让本钱保值。之所以抢黄金、买比特币、海外买房,说到底,那都是因为现有理财渠道不理想以及担忧通胀预期。

大妈式抢购隐患深

如果说,“屌丝”属于一种自嘲,那么“中国大妈”和“土豪”一样,更多的是对一个群体的他嘲。“中国大妈”的标签意义在于,一个非专业的群体在焦点金融事件中作为主角出现,并以一种集体无意识的购买行为引来国际专业机构的困惑。

当然,当我们回过头来反思“中国大妈”时,发现这一群体的出现是有着时代背景的。一方面,大量富裕的草根阶层确实持有数量不少的资本,另一方面这个阶层普遍文化层次不高,少有专业背景,大多凭直觉体系维系着资金流动与升值。所以,“中国大妈”这种蜂拥抢购式的操作手法在现代金融体系环境下几乎就是一种“自杀”——比如最近国际黄金价格徘徊于1200美元附近,这也让其在2013年的跌幅已经接近30%,创下近30年来的最大跌幅,由于对黄金的中长期价格走势并没有任何研判,多数之前入市的“中国大妈”们最终被迫站在高岗上损失惨重。

而比特币在经历了爆炒之后,也走出了“过山车”行情——从12月17日开始,比特币的价格一度下跌近60%。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引发这一次暴跌的原因是中国央行叫停了金融机构的比特币交易。但是,对于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金融泡沫,盲目参与的“中国大妈”又对其了解多少呢?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华尔街日报 中国大妈 狙击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