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脆弱的信心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正在瑞士达沃斯报道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的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在与编辑部的电话联线中,分享了论坛首日的热点议题和他的参会感受。比如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几年前在西方世界有过一次集中爆发,这次在达沃斯,又能听到很多针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效率问题、人们的政治冷感的反思。

全球经济:重病后的休养期

很多人此前预测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也许会是“回归常态”,也就是经济恢复增长,信心重返市场。的确有很多人希望,在经历了了几年的“危机模式”后,今年全球经济终于能回归常态,这也的确得到了一些经济数据的支持。但今天一天听下来,我觉得,如果说信心正在重返,也依然十分脆弱。

一位前欧洲央行行长今天就表示,他仍然比较悲观。他说,经济有没有真正的复苏,要看就业,看GDP的真实增长,还要看股市。但现在看起来,这几方面都在改善的的国家不多,也许只有美国。

比如欧元区,虽然可以说它已躲开了彻底崩盘,但它就像一个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后,还要有一个漫长的养病过程,不知什么时候会再发病。

FT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用了一个类似的比喻,形容当下的全球经济。他说,如果说2008/09年见证了一次心脏病突发,现在就是经过休养之后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发作。要判断自己有没有心脏病,最好的证明就是再发作一次。

乐观情绪的确有,但更多是来自金融业、金融市场。做实体经济的参会者,比如来自制造业的参会者,情绪就没有那么乐观。

会场上讨论很多的一个问题,是困扰美国和欧洲的结构性失业问题,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的高失业。比如说,西班牙有些年龄段的年轻人中,失业率接近50%,这在成熟西方经济体中是从未碰到过的现象,说明很多深层次的结构矛盾没有解决,这是很令人担忧的。

这次达沃斯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在北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是正在拉大的贫富差距。和10年前相比,美国人的生活水准实际上在下降。你通常认为这不会发生在自由经济体中,但美国的贫富差距的确在加大。

可以说,世界经济的确已经走出了“危机模式”,正在走向常态。在这样一个时点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人们的心态比过去几年要放松些,也更愿意做一些反思。

比如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几年前在西方世界有过一次集中爆发,这次在达沃斯,又能听到很多针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效率问题、人们的政治冷感的反思。

另外,在走向常态的过程中,人们讨论的议题也比危机期间更多元。比如这次达沃斯论坛上,有专门讨论中东问题、叙利亚问题的环节,还有几个圆桌讨论数字革命带来的变化。很多新的议题和日程已被摆上了桌面。

中国代表更放松了

和往年一样,中国参会者的规模不大,但是很多讨论和私下交谈都绕不开中国。今年大家关注的中国话题,包括经济放缓、对新领导层的期待、还有中共最近的反腐运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在今天的发言中就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中国官员爱吃鱼翅,曾经因此把国际上的鱼翅价格都抬高了。习近平上任后禁止官员吃鱼翅,国际价格就下来了。他认为,虽然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根本性改变,但如果国家领导人真有决心打击贪腐,还是能带来变化。

我的另一个发现是,来参会的中国代表,显得比往年放松了。前几年,中国代表们总有一种当明星的感觉,要不是被别人捧上去的,就是自己把自己当成了明星,但今年似乎大家都比较放松,比如我今天看见了海南航空董事长陈锋,他这次就是来听一听逛一逛,不会做正式发言。

中国参会者也更愿意表达真实思想,发言也比往年更坦率了。比如在今天的一个环节上,一位外国嘉宾说,中国新领导层上任后,中国股市下跌了5%,是否表示市场对新领导层失望?这时一位中国嘉宾回应说,他不认为二者有直接关系,因为中国的市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很多行政干预让这个市场越来越不像一个市场。这样坦诚的发言以前是比较少见的。

即便在中国参会者之间,意见也更加多元了,而不像往年,大家好像都得传递一个统一的中国声音。

(本文来源:FT中文网)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达沃斯论坛 资本主义制度 F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