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谈个税起征点:月收5000够自己花 不够养孩子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谢谢  [楼继伟]:你提到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我们是把这个作为下一步改革要做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中央与地方职能的划分是一个国家治理的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财政问题。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研究调整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您刚才也提到了,请问财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逐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问题?另外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请问楼部长是否还有这样的空间?谢谢

[楼继伟]:你提到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我们是把这个作为下一步改革要做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中央与地方职能的划分是一个国家治理的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财政问题。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各承担什么责任,相应承担多少支出,责任中有没有互相之间的排他性,或者说责任之间有没有互相的合作性,以及因此怎么样匹配支出责任,都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大部分国家都是通过立法来解决。我们会提出一些设想,因为这是一个国家治理问题。今后再报告立法部门,看看这些事情怎么处理。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现在是3500元,有没有可能再提高?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

调查加载...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独家策划: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起征点 楼继伟 三中全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0c9562a0-e634-46ad-965e-99916d6f60cf.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