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房地产黄金十年刚开始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黄其森: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时间很短,真正发展也就十来年的时间。我认为,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百姓对居住改善的需求尤其强烈,这对于能开发真正好房子的企业来说就是巨大机会。中国建筑寿命很多只有二三十年,为什么那么短?说明过去做的产品太粗糙,不可能出现欧洲那么多的百年建筑。

黄其森认为,中式建筑的传承不能只靠保护,还要发展、创新。资料图片

黄其森认为,中式建筑的传承不能只靠保护,还要发展、创新。资料图片

自去年以来,多地楼市上涨,北京等城市推出自住商品房等新政策,中央关于房地产的表态不断释放新意。在房企扎堆一线城市的进程中,起家于福建的泰禾集团以“黑马”之势,在京、沪等地频频拿地,引发业内外关注。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看好房地产业发展,“崩盘论”危言耸听。

行业走势 房地产“崩盘论”,危言耸听

我认为,不能夸大个别现象。房地产仍处于比较健康的局面,说房地产崩盘有些危言耸听。政府、银行、买房人都不愿意看到。

新京报:最近杭州、常州等地楼市部分楼盘出现降价,个别银行暂停了夹层融资的业务,“崩盘说”又悄然出现。你对此怎么看?

黄其森:这也是给大家提个醒,房价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未来房地产将出现城市间的分化,不仅是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会有分化,一、二线城市之间以及城市中的各区域也会有分化,这都正常。我认为,不能夸大个别现象。房地产仍处于比较健康的局面,说房地产崩盘有些危言耸听。政府、银行、买房人都不愿意看到。

新京报:这次在政协会议期间,大家对当下房地产有何看法?

黄其森:政协会议刚开,还没有大范围交流。不过,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开幕会上也提到,政协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提出建议,这也是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局面。

新京报:房地产资本面走势如何看?

黄其森:大的资本面不会有什么变化,融资成本要看各家情况。一些小企业可能会比较困难。

自住商品房政策 赚钱或许少,但赚得踏实

自住商品房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要有持续性。搞了两年不搞了,对后面具备条件但还没买到的人来说,不公平。

新京报:自住商品房由于限价,压缩了房企利润空间,对房企有吸引力吗?

黄其森:自住商品房是很好的政策,政府花大力气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是百姓实实在在的福利,特别是在房价高昂的特大城市。对于房企来说,微利,也是有利润。开发自住商品房,不用寻找客户,客户都是排长队摇号产生;不用销售推广,费用就节省了;开盘马上售罄,都是日光盘,回款也快。赚钱或许少些,但赚得踏实。如果政府在税费、审批环节有进一步优惠,金融机构有所倾斜扶持,房企凭啥不爱自住商品房?

新京报:现在有一种担心是自住房推出后,商品房地价明显上升。

黄其森:商品房地价上涨,不能简单说是自住房引起的,这里面有很多因素。现在还是供需问题。自住房推到一定程度,就能够平抑、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

地产“中国风” 到处都是托斯卡纳,哪来乡愁?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果到处都是托斯卡纳、加州水岸,又哪来的乡愁?

新京报:泰禾去年拿地投入很高,应该说也印证了泰禾对后市的看好。

黄其森: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时间很短,真正发展也就十来年的时间。我认为,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百姓对居住改善的需求尤其强烈,这对于能开发真正好房子的企业来说就是巨大机会。中国建筑寿命很多只有二三十年,为什么那么短?说明过去做的产品太粗糙,不可能出现欧洲那么多的百年建筑。

新京报:你这次有一个观点,要推动地产“中国风”。

黄其森:中国有哪些建筑能在世界上叫得响?鸟巢、“鸟蛋”,哪个建筑是国内设计师做的?又怎么能理解、传承中国的历史文化?房地产虽然发展了十多年,但真正的精品、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产品,几乎没有。中国地产商有责任振兴中国的建筑文化、园林文化。中式建筑的传承不能只靠保护,还要发展、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减负”,中心化应有取舍

资源集中于一个城市,就好比父母过分溺爱一个子女,不平衡并不是一件好事。北京房价高,源头即北京是中心的中心。

新京报: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你对此怎么看?

黄其森:京津冀一体化提了很多年。这次总书记提出协同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及时、很有必要。经过多年经济发展,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到了饱和的时候,负荷非常重。北京是中心的中心,城市功能需要做一些疏解,最好的承载还是河北和天津。

新京报:北京“减负”你有何建议?

黄其森:北京头顶“中心”的帽子太多了。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医疗,无数最优秀的资源都集中在北京,使得北京的“大城市病”也越发沉重。德国金融中心、展览之都在法兰克福,而非首都柏林;美国文化娱乐中心好莱坞,就在洛杉矶,而非首都华盛顿。北京的“中心化”要有取舍,同时城市规划也不宜把某项职能过于集中一体。如北京国贸、金融街中关村三大产业聚集区已过于拥挤,也有改进、分流的空间。

企业发展 注重风险控制,坚持高周转

风险控制我们有很多手段,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坚持高周转,不捂盘,节奏快就能避免很多问题。

新京报:泰禾今年销售目标是多少,北京区域要分摊多少?

黄其森:目标250亿元,比2013年相比基本翻了一番,这也说明我们对房地产市场有信心。在北京要完成100亿元吧,北京院子年内清盘有望提前实现。

新京报:这两年泰禾拿地势头较猛,业内很关注风险控制。

黄其森:做企业最关键的就是风险控制。我们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坚持高周转,不捂盘,节奏快就能避免很多问题。去年拿地,我们出手比较早,土地成本较低。去年初在朝阳区孙河拿北京院子地块,3万元/平方米的地价,很多人觉得贵,但到了下半年,就能看出这个价格比较合适了。房企要控制风险,首先要关注最大头的土地成本。拿地之后,我们推盘节奏也把握得比较好。按房地产市场走势,北京院子能卖到10万元-12万元/平方米,但我们不到这个价格就出货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企 楼盘 地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