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将公开市级权力清单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本市将按照中央“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部署,公布市级权力清单。

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上午表示北京官员财产登记将按中央部署进行公车改革正在研究

法制晚报讯(记者白冰陈斯王南)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本市将按照中央“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部署,公布市级权力清单。同时,官员的财产申报登记将按中央统一部署进行。

近年来,西城区推出领导干部的权力公开,海淀也在做,北京市市级权力清单是否考虑公布?对此,李士祥副市长表示,市级政府部门有可能做权力清单的公开。目前正在研究,将按照中央部署全部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市权全部公开,同时把财权也全部公开,每一位普通市民也能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权力清单并不涉及领导干部个人,而是按照职责权限来公开。李士祥介绍,公开不是按照市长、副市长有什么权力,而是按照权限来说的。例如行政审批都涉及哪些部门,什么权限,按事儿说,也就是所谓的工作权限,并不是针对个人。再比如预算审批、资金审批涉及哪些部门、什么项目,都要“晒图”。

李士祥表示,市级层面还是要从整体运转机制考虑,要从整个的职责权限上说。权力清单的公开,首先是对权力的约束,按照总书记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施依法行政,第二就是接受社会监督,这有两个好处,决策减少失误,同时人民群众也可以理解支持。

同时,关于北京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李士祥也表示,这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来进行。“我们也在研究,当然这些建立在有步骤的前提下。”李士祥说,登记就是研究,首先要摸清底数,“我们的房产,包括我的房产都要实际登记,住在哪,多大面积,是商品房还是政策房,户主是谁,是本人还是家人,这些工作都在进行”。

李士祥透露,北京也会启动公车改革,是否拍卖也在研究,根据市级情况,研究出方案会公布。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

对于北京、天津、河北对接机制,李士祥表示,首先北京和天津北京和河北分别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此外,北京河北建立了大气治理的协同联防机制,郭书记是牵头人。第三是北京天津河北建成了城市区域规划的协同机制。同时,北京和天津河北建立了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比如中关村在天津建立了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有些项目已入住。李士祥透露,包括北汽新工厂也在选址,初步确定在河北的沧州。

关键词:房价稳中有降

谈到房价,李士祥表示,房价既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跌,大涨大跌都不是市场经济,房价还是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总的来说,要保持稳定,就是说要稳中有降。政府首先要加大保障房的力度,去年北京市提供了7万套保障房,今年要提供47万平米的保障房,同时提供135万平米的共有产权房,这些都是以政府为主的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建立,同时以市场为主的多样性需求也要满足。

李士祥表示,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像去年土地供应达到980公顷,今年还会根据中央要求,围绕住宅的土地供应进一步扩大提供。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李士祥 房价 市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