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元庆谈“涨薪”:私企老板能不涨就不涨 国企不敢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正和岛两会沙龙”上的杨元庆

凤凰财经讯“我在小组会议上,那天也都说,我说这方面政府也得带头,当然我这不是说是鼓励公务员涨薪,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其实都应该有一个按年来调整工薪的机制。”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3月9日“正和岛两会沙龙”上呼吁建立年度涨薪机制。

杨元庆由最近热议的“公务员涨薪”问题说起,谈到普遍的“涨薪难”问题:“大家再看看我们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年年都讲居民消费收入要赶上GDP的增长,但是年年都落后,落后于GDP的增长,落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所以这个分配嘛,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居民消费是最落后的环节,增长率是最低的一个环节,所以它怎么能够培育国内消费能力的提高呢?对吧?”

作为正在加速国际化进程的联想,杨元庆分享了自己企业制度内的涨薪经验:“我们每年在每个国家,都会根据当地的这些指标、指数来进行调整,我们雇佣了第三方专门搞薪酬的这样一个顾问公司,他会给出中国大概平均涨多少、阿根廷涨多少、印度涨多少、美国涨多少。像我们在美国、欧洲每年都有提高,但是也就是2%、3%。中国新兴市场都远远比那儿高,甚至在前几年都是百分之十几。”

“所以我觉得尤其是在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带动其实是非常大的,你不这么做的话国有企业不敢搞这个东西,国有企业影响整个的薪酬市场,到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有些私营企业老板那真是抠,能不涨就不涨,他们真是四五年涨一次,而且是随机性的、脉冲式的,居民消费收入怎么会赶上GDP的增长,我觉得这个不太好,这是我们应该形成的一个机制。”接着,杨元庆更进一步建言政府发挥“涨薪”领导力作用。

最后他总结道,涨3%到4%是非常公正的事情,等于是没有涨,没有增加消费能力,你要是不涨的话,消费能力进一步减弱,不利于扩大内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杨元庆两会发声: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